国平: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点赞鼓劲

作者:国平 来源:复兴网评
2016-04-27 16:23:31

“企业搞大了、搞好了、搞到世界上去了,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了,是国家的光荣”。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为中国网信企业点赞鼓劲,将网信企业的发展壮大上升到了国家荣誉的层面,向全社会展现了中国对网信产业的热切期盼和高度重视。

本次座谈会,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等企业家的参与发言广受关注。十八大以来,无论是群星闪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还是举世瞩目的习近平主席出访,人们时常能看到中国网信领域企业家踌躇满志的活跃身影。这种荣耀的背后是国家对网信企业的战略判断和发展定位——企业命运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网信产业在为新常态提供新动力上大有可为。

面对世界网信产业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浪潮,作为中国发展“弯道超车”的关键力量,网信企业唯有时刻保持“敢为天下先”的冲劲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才能创造和把握更多发展机遇,在国际竞争中拔得头筹。前沿技术的提前布局、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产业“三位一体”的完备架构,都应当成为广大网信企业的发展共识和奋斗目标。而把发布会开到伦敦的华为、开创电商时代的淘宝、用户遍及海内外的微信也已经用自身的成功说明了创新谋变的重要。

要使网信企业有迅猛的发展,良好的孕育和成长环境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或许那些格子间里的创客其貌不扬,或许那些初创企业步履蹒跚,但谁敢打包票它们不是明天的华为、马化腾?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都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既要在监管上收放适度,也要注意规范市场秩序。既要营造生机勃勃的生态,也要阻住劣币驱逐良币的循环。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作为龙头产业,网信企业尤其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网信产业发展的经验证明,靠博眼球、搞噱头、秀下限来圈钱捞金,只能煊赫一时、蹦跶一阵。失守了道德底线、放弃了公序良俗,企业完全掉进了钱眼里就开始进入下行通道。值得欣慰的是,一如习总书记肯定的那样,我国网信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使命感、责任感有目共睹。而近来马化腾捐出一亿股腾讯股票注入公益慈善基金,马云捐出阿里巴巴2%的股权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等行为,证明了网信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愿望。

把创新谋变作为发展之翼、把引导监管作为发展之盾、把社会效益作为发展之基,中国网信企业一定会不负众望,助推中国早日成为世界网信强国。(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