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化“冰期”奔新生 咱工人再造东北辉煌

作者:谢青 来源:未来网
2016-04-27 20:09:43

未来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谢青)“看这架势估计还能涨,厂子搞活,咱东北的经济也能好起来。”50岁的老周看着股票大盘,口中念念有词。

今天股票大盘中,沈阳机床(000410)、沈阳化工(000698)、哈空调(600202)等均出现高开,涨幅居前,而这一路飘红的走势,正是与振兴东北政策发布的刺激有关。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6日对外发布。意见提出,到2020年东北地区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再用10年左右时间,实现全面振兴。

融化“冰期”奔新生 咱工人再造东北辉煌

沈阳重型文化广场《持钎人》巨型雕塑(资料图)

手持钢钎 锻造红火日子

从证券所出来,老周骑着自行车往家赶,临近北二路的路口,老周又回头望了望身后的“重型文化广场”。

然而今天的这一眼,让老周觉得和以往有些不一样。

“持钎人”巨型雕塑,坐落于沈阳市铁西区重型文化广场,两名手持钢钎的产业工人背对着火红的炼钢炉,似在炼钢,更似在奔向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曾经老周也是一名这样的“持钎人”,在沈阳重型机器厂里,犹如这雕塑中工人的样子,每天都有许多“持钎人”忙碌在火红的炼钢炉前。

“那时候在厂房里,身上就没干过。”老周回忆起在炼钢炉前作业,1700度的高温让每个工人都在工作服里蒸桑拿。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个重型机械制造厂,沈阳重型机器厂创造过许多历史铭记的辉煌成绩,被誉为是中国机械工业的“摇篮”。

直到现在,说起当年“沈阳重型”的辉煌历史,老周还能和人讲得头头是道,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重型机器厂、沈阳机床一厂、锅炉总厂、变压器厂,冶炼厂、汽车齿轮厂、东北制药总厂……

鼎盛时期的沈阳北二马路,两侧几乎汇集了整个沈阳重工业工厂,它们共同创造了共和国工业史上的350个第一。

融化“冰期”奔新生 咱工人再造东北辉煌

鞍钢集团公司(资料图)

工业的“摇篮” 遭遇困境

当年驻扎在北二马路的都是全国龙头企业,退休老工人回忆起当年的景象时说,从每个人的工作服颜色或样式上,就可以分辨出一个人在哪个工厂上班。

但同老沈阳人的回忆不同,在老鞍山人的记忆中,道路上往一个方向走的,都是穿一样工作服的人----鞍钢人。

“以前鞍钢人就是当地有钱人的代表,工资高、福利好,找对象都想找鞍钢人。”周姐的老伴是老鞍钢人,谈论起以前鞍钢的好日子,她说那真是连肥皂、洗衣粉都不用花钱买的省钱生活。

鞍山钢铁是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

鞍钢的久负盛名与地位,从当地人的婚恋观,就能一窥端倪。

年轻时的周姐是百货商店的销售员,早年给她介绍对象的人很多,但唯独作为鞍钢工人的老伴,让周姐的父母点头同意见一面。

“国企、工资高、福利好,那时候在鞍山,介绍人一提是鞍钢的,父母基本都点头同意。”有了父母的点头,周姐与老伴的婚事水到渠成,“鞍钢”也像作了一次牵线人。

但是年轻时的周姐怎么也没想到,世事变化的这么快,早年的工资高、福利好的鞍钢人,现在已经今非昔比。

重燃希望 融化“冰期”奔新生

“工资少了好几千,厂子人员也缩减了好多。”周姐眼看着老伴作为车间工段长的工资,一下子减去那么多,心里着急的不行。

但是光着急没用,周姐也知道鞍钢现在的情况急不来。连年巨额亏损,钢铁行业进入了挑战最为严峻、竞争最为惨烈、生存最为艰难的“冰河期”。

在今年3月份,鞍钢集团主要上市企业鞍钢股份交出的2015年成绩单显示,公司巨亏45.9亿元,创上市以来最大亏损。

关闭老旧的生产线,降低成本对抗钢铁行业的“冰河期”,大力改革创新,鞍钢正在努力将企业从亏损的泥潭中脱离出来。

在发布的《意见》中指出,东北各省区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研究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具体实施意见。

按照不同国有企业功能类别推进改革,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引领,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扎实推进国有经济布局战略调整,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重组整合一批国有企业,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东北地区国土面积占全国的1/7,人口有一亿多,粮食产量占全国1/5多,能源资源、产业基础、科教人才力量雄厚,集聚着大量的骨干企业。

重型、鞍钢、沈飞等等这些“国宝级”企业,都在通过推荐改革、创新科技的方式,期待再一次“腾飞”。

在4月20日鞍钢集团官微(@鞍钢集团)发表的消息称,鞍钢集团鞍山钢铁下属的朝阳钢铁公司一季度全面完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下达的控亏指标,工序成本逐月向好,3月份实现单月扭亏为盈。

今天,老周又多买进了沈阳机床(000410)的股票。前几天,周姐的邻居小赵进了鞍钢。

“国家政策有扶植,咱东北,肯定能再创辉煌。”刚进鞍钢的小赵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