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新任驻华大使:开启中捷两国关系新篇章

作者:代睿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2016-04-27 20:10:13

捷克新任驻华大使:开启中捷两国关系新篇章

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采访捷克驻华大使科佩茨基(摄影:代睿)

在北京繁华的中央商务区西侧有一片略显“安静”的区域,与一街之隔车水马龙的建国门外大街相比,这里绿树掩映,车辆稀少,靠近秀水南街的日坛路2号院是捷克驻华大使馆。4月25日下午,人民网记者在这里采访了新任捷克驻华大使贝德日赫-科佩茨基。进入访谈页面>>>

今年63岁的科佩茨基1月刚刚履新捷克驻华大使,早年曾在前苏联学习国际关系的他精通英、德、法、俄等多国语言。科佩茨基上任后遇到的第一个双边关系中的大事就是以前历任捷克驻华大使不曾经历过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月底对捷克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67年来首次访问捷克。“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此次习主席访问捷克两国元首的会面中被多次提及。

“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贝德日赫开门见山地评价了习近平此次出访,他认为中捷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对于促进双方开展具体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在中捷两国多个领域的合作,比如航空航天、工业、医疗、能源等领域,习主席的访问将带来“开拓性的进展”。

最近几年,中捷两国关系迅速升温,在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之前,两国领导人已经在多个场合 4次会面,去年9月捷克总统泽曼曾来北京出席中国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仪式。科佩茨基表示,“我可以很肯定地说,泽曼总统十分重视对华关系,他和习主席之间有着良好的私人关系。”

捷克新任驻华大使:开启中捷两国关系新篇章

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采访捷克驻华大使科佩茨基(摄影:代睿)

随着两国高层频繁的互访,两国经贸合作也在不断加强。2015年中捷双边贸易额达到11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捷克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捷克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也许并不为大多数中国人所熟知的一个细节是,地处“欧洲心脏”的捷克是世界传统工业强国,在机械、汽车制造、航空等领域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历史上,奥匈帝国超过2/3的工业基地位于今天的捷克境内,这使得捷克有着非常好的工业基础,熟悉抗战剧的中国观众都会对“捷克造”机枪印象深刻。这款生产于布尔诺兵工厂的捷克ZB-26轻机枪曾在抗战时期大量装备于中国军队,为抗战胜利立下过汗马功劳。科佩茨基认为捷克优良的工业基础是中国希望与之深入合作的原因之一,“中国正在实施‘十三五规划’,而捷克有着巨大的潜力与中国项目对接。”

去年11月,中捷两国签订了“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备忘录,捷克成为中东欧国家中首先与中国签署备忘录的国家。曾经担任过捷克驻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大使的科佩茨基对于中国在中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印象深刻,他认为“一带一路”的建设不但可以使中捷两国受益,更可以使欧亚两大洲受益。“我们非常赞赏‘一带一路’的倡议,因为这将给双边关系带来积极而且实际的贡献。”

在经贸领域合作之外,科佩茨基对于中国日益扩大的旅游市场也充满期待。去年有将近30万中国游客赴捷旅游,随着北京至布拉格直飞航线的开通,中国游客前往捷克旅游业将变得更加便利,他希望能开通更多中国城市到捷克的直飞航线,“除了让更多的中国游客访问捷克,也可以让捷克人到中国旅游。”

在很多中国游客的心目中,捷克是一个充满了浪漫情调的国度,不少旅行社的广告上更是把布拉格喻为“童话之都” 。科佩茨基解释说,这是因为布拉格历史建筑的多样性,“也许欧洲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城市像布拉格这样拥有几乎所有历史时期的建筑样式”。他希望中国游客在游览布拉格之外,也能去捷克其它地区观光,“比如南波西米亚,那里也有很多的历史遗迹”。

捷克另外一张著名的名片是其在世界文学史上的地位,人口只有1000万的捷克曾培养出卡夫卡、哈谢克、昆德拉、赫拉巴尔等世界文学巨匠,其中米兰?昆德拉的作品《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曾受到几代中国文艺青年的热捧。然而,科佩茨基对这位著名作家却有不同的看法,“米兰?昆德拉在1968年以后一直用法语写作,实际上在很长的时间里他更喜欢用法语写作,所以我认为他的作品并不能代表捷克。” 科佩茨基更加推崇卡雷尔?恰佩克,这位剧作家创作的科幻剧本《万能机器人》是世界科幻文学的经典之作,“这是真正的捷克文学作品”,科佩茨基说。

从国际政治谈到双边贸易再到旅游、文化,在半个多小时的采访时间里,科佩茨基始终充满激情,在谈到捷克的优势项目时更是如数家珍。虽然上任的时间并不长,但是这位新任驻华大使显然已经很快进入了角色,对于中捷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前景,科佩茨基充满了期待。他希望能够保持两国关系快速发展,“我们现在开启了两国关系一个伟大的篇章,应该继续保持下去,这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