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阜平电商入村 一根网线连接致富路

作者:魏会博 来源:新华网
2016-04-27 20:10:39

[网络媒体走转改]阜平电商入村 一根网线连接致富路

河北省阜平县农民谷广林讲述电商创业历程 新华网 魏会博摄

新华网石家庄4月27日电(魏会博)“怎么能扩大网络渠道,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优质农产品?”这是河北省阜平县农民谷广林经常思考的问题。

今年50岁的谷广林是槐树庄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由于腿部残疾,多年来靠低保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很艰难。就是他,如今已经是槐树庄村电商一村一店的负责人。村民经常找他代买、代卖、交话费等,他也成了村民眼中的“电商能人”。

阜平作为河北电商进农村示范县,按照要求,建起了县级电商配送中心,每个500人以上的行政村都有1个电子商务网点。如今,电商扶贫已经成为阜平县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25日至26日,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一行走进阜平县,探寻阜平脱贫攻坚的路径和经验。

[网络媒体走转改]阜平电商入村 一根网线连接致富路

经过包装设计的当地特产小米 新华网 魏会博 摄

电商创业成热潮

“每天坐在电脑前,在网上和天南海北的人进行买卖”,这样的生活谷广林以前从来没想过。他在25岁那年因为患病失去了一条腿,此后失去劳动能力的他生活非常困难,主要经济来源是政府发放的低保金和残疾人补助。虽然他也打零工补贴家用,但受身体条件限制,他能选择的工作有限,收入亦很微薄。

去年冬天,阜平县开展了多个农村电商扶贫项目,农村电商培训班便是其中之一。谷广林以学员身份坐在了培训班的讲堂内。“从身体条件来看,我完全能干这个活儿。尽管之前没接触过网络,但我很有兴趣。”谷广林说,他特别珍惜这个机会。

学成后,谷广林开了自己的网店,也成了村里一村一店的负责人。谷广林说,他现在有两项主要工作,一是在网上把乡亲们的农特产品卖出去;二是帮助乡村代买各种物品、代缴话费等等。“有看好的产品后,我就联系别的网店店主一起推。”谷广林说话间不时蹦出专业名词。由于电商创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谷广林每个月能拿到手的钱还不太多,但他对脱贫、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随着阜平县电商扶贫的推进,一批人率先在网上闯出了一片天地,他们又带动了更多的人去网上创业。温丽杰是阜平县的一名下岗职工,和谷广林一样,她也是通过县里的电商扶贫项目学习到了电商知识。

意识到电商的发展前景后,她果断承包土地,然后把生产的小米放到网上去销售,她还注册了自己的小米品牌“顾家台骆驼湾”。随着规模扩大,她还组织乡亲学习电商知识,带动了一批人参与进来。

几年时间,电商已经成为阜平县家喻户晓的名词,电商创业者也逐渐增多。数据显示,目前,阜平县的淘宝网店有350家、微店已发展到1600家左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