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应从习近平“4·19讲话”里把握机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8 09:14:52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4·19讲话”无疑被很多人认为是开启中国网信事业新篇章和里程碑式的一段颇具战略眼光的鼓舞。然而,对于国际社会而言,这也意味着一轮新的机遇的到来。

众所周知,中国的互联网基础建设比较成熟,市场比较庞大,用户人数比较稳定。中国有7亿的网民数量,有优秀的互联网企业,有一大批热衷于互联网创新创业的青年人以及全球最大的互联网零售交易规模。当我们明白了中国从事网信事业已然具备的这些优越条件,我们就不难判断,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前景将充满光明,中国的网信事业值得期待,是能够给人以很大的吸引力的。

随着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由互联网作为经济新动力的经济社会将释放巨大红利,致力于发展网信事业的中国也将带给世界更多的惊喜。国际社会应当在这个时候抓住机遇,不仅是加强同中国的外交关系,也要深化同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研究,同时要增加同中国在民间互联网行业的往来交流,以期能够真正进入到中国的互联网市场,享受到中国网信事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中国的一批年轻的企业,在中国互联网发展从无到有,从普通到繁荣的历程中,就牢牢抓住了机遇,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一跃而起。

《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报告》显示,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互联网以来,中国互联网取得显著发展成就,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达7%。中国互联网企业市值规模迅速扩大,互联网相关上市企业328家,市值规模达到7.85亿元。目前,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4家上市公司进入全球互联网公司10强;华为、蚂蚁金服、小米等非上市公司也进入全球前20强。

当然,重视网信事业发展的中国也是不会排斥那些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的外国企业,对于那些能够帮助中国发展网信事业的企业和个人也是十分欢迎的。这也便是中国发展网信事业带给国际社会的一大机遇。我们必须承认的是,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很大,中国发展网信事业的决心也很强。中国是希望能够把网信事业越做越大的,只要你依法依规,只要你是带着善意来的。在这一过程中,许多国际企业自然是有可能成为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的利益获得者,但是这些企业也得摆正心态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个“贡献者”。

中国成熟的互联网发展经验是可以帮助到那些互联网发展仍较为落后的国家。事业需要人才去创就辉煌,中国有着从事网信事业最为积极和热情的人才,这些人才可以帮助相关国家管理和发展互联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念好了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中国发展网信事业也是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吸纳,中国以后将可能成为一个强大的“网信人才库”,不仅可以为国际社会提供人才,也愿意接纳来自国际社会的人才。这都是“4·19”讲话深处预示着的机遇,对于那些想要发展网信事业的国家和打算从事网信事业的国际人才而言,中国已经提供了这样一个机遇,“东风”已经吹来。

(作者系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周成洋)

(编辑:于熙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