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否定“九二共识”势必导致两岸关系现状改变

作者:高旭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6-04-28 10:25:25

中国台湾网4月28日北京讯 4月27日国务院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有记者提问,如果没有“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国台办与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以及海协会和海基会两会商谈机制是否会中断运行?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2008年5月26日,海基会给海协会发来电函,表明愿意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快恢复两会商谈。5月29日,海协会复函海基会,表明愿意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会谈。8年来,两会进行了11轮商谈,签署了23项协议,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峰山表示,2014年,国台办与陆委会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建立起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妥善处理了两岸关系中的一些重大敏感问题,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安峰山强调,由此可见,国台办与陆委会之所以能建立起联系沟通机制,两会之所以能恢复商谈、签署协议,是建立在双方均坚持“九二共识”这个共同政治基础之上的。可以说,“九二共识”既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也是两岸关系现状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否定这一政治基础,势必导致两岸关系现状的改变。只有继续维护好“九二共识”这一重要基础,才能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和良好势头。(中国台湾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