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朱巍:网信事业科学发展观的辩证法特约

作者:朱巍 来源:中国网
2016-04-28 13:40:51

【专家谈】朱巍:网信事业科学发展观的辩证法特约

朱巍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大局部署,提出了未来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六大问题”。“4 19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构建世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促进我国网信事业健康、有序、协调和法治发展都具有核心的指导意义。

习总书记通过对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成绩和经验的全面总结,结合国际网络发展方向,立足于国情和信息化时代需求,将网信事业进行了科学的体系化,分别以网信事业的发展目的、构建网络生态的重要意义、核心技术的关键性地位、网络安全发展观、可持续发展和人才支撑等六个方面做了深入阐述,系统形成了新时期中国网信事业科学的发展观与方法论。习总书记的“六大问题阐述”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互联网时期的新发展,也是网信事业科学发展观的辩证法。

习总书记开篇强调,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目的是为了“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于人民”。互联网+引起的产业革命被称之为工业4.0革命,我国十三五规划正处于工业3.0到工业4.0的变革时期,这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攻坚阶段。从这个方面讲,新的工业革命进行的如何将直接关系到我们中华民族新时期的伟大复兴事业。产业变革的交汇期正是一个窗口期和机遇期,网信事业事关国家产业、经济和国防复兴的重担,关乎每个国民的福祉问题。因此,网信事业进行得如何将直接联系到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人民的根本利益问题。习总书记的这一科学论断,将网信事业与人民性进行了有机结合,将人民作为发展的核心思想。网信事业的人民性就是将网络技术与人民生活需求结合起来,就是将网络安全与保护人民合法权益结合起来,就是将网络发展与为人民服务结合起来。

习总书记在网络生态重要问题上,将发挥网络舆情引导作用与网络民意进行了有机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网络舆情的时代使命论,网络舆情应为人民利益服务,为国家利益服务,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的同心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互联网应该成为发挥人民民主和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成为构建新型党群关系、政府与群众关系的新纽带。不过,网络也不是法外之地,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行不是舆论监督的合法范畴,而是影响“同心圆”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违法行为,最终干扰的就是全体人民的利益。所以,网络舆情与网信事业人民性是统一辩证的整体,相互促进,相互支撑,最终都统一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上来。

对于网络核心技术,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这是影响到网信事业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核心技术分为基础技术、非对称技术和前沿技术三个层次,从国民经济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到拥有与发达国家在网络安全方面对抗的“威慑力”,再到以创新为代表领先世界的前沿科技,可以说,核心技术是一个多层面的系统工程,也是世界各国展现综合国力的新指标。习总书记对“闭关锁国”与“全面接受”两种错误思路提出了批评,强调对待核心技术的发展必须要辩证的选择方法论。核心技术的发展既要有充分开放的心态,要敢于“高手过招”,也要有自力更生的决心,毕竟,市场买不到真正的核心技术。归根到底,核心技术的根源问题还是基础研究问题,空中楼阁固然重要,但若不注重基础性研究,再花哨的技术也只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习总书记提出的网络核心技术辩证法,就是将市场与科研相结合,将基础研究与具体应用相促进,将开放精神与自力更生相统一。

习总书记在“4 19”重要讲话中明确了网络安全发展观的具体内涵,就是以梳理正确网络安全观为统领,以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为基础,以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势态为方法论,以增强自身防御能力和威慑力为保障的新时期网络安全有机体系。网络安全发展观的立足点在于保护人民根本利益,目标在于保障新工业革命阶段的国家发展权,这是一个科学的辨证体系,最终将惠及到全球的网络命运共同体,真正实现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和“六点主张”。网络安全发展观为维护世界各国自身的网络主权和发展权,以及保障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人民享受到互联网红利,维护世界网络安全与和平都具有极强的示范意义和指导意义。

网信事业的发展是一个过程,我们追求的不仅是“弯道超车”式的跨越式发展,也在遵循循序渐进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实现网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在制度上明确市场竞争的底线、法律规范的规则和政府管理的原则。说到底,网络经济也是法治经济,企业和政府都应依法竞争和依法办事。一方面,企业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不能违法发展和恶性竞争,这不仅损害到企业自身的利益和消费者权益,而且也将对整个产业造成不利影响。另一方面,政府也要简政放权,政府和企业发展目标是一致的,应该建立协调一致的新时期协作关系,探索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

网信事业的根本还是依靠人才,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他将人才与资本在市场发展和技术变革层面辩证的进行了有机统一。习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应该以实际能力为衡量人才的标准,要改变“唯学历、唯论文、唯资历”的“三唯标准”,而要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的基本用人要素。以人为本,仁者爱人的基本思路正是新时期促进网信事业的用人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