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辩证突破核心技术的“命门”,强势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作者:沈逸 来源:中国网
2016-04-28 13:40:51

【专家谈】辩证突破核心技术的“命门”,强势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解读习总书记419讲话

沈逸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习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清晰勾勒出了中国网信大战略的清晰轮廓,也有研究者将之视为中国在网络空间数字立国大战略框架。整个讲话结构严谨,包含一个目标,三大任务,两个抓手,高屋建瓴、条分缕析。

在总书记讲话指出的三大任务中,如何突破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任务,尤其值得关注。这是从90年代以来就始终困扰中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总书记的论述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跳出了技术问题的框架,在宏观战略上做出了清晰的指示。

首先,总书记讲话指出必须对核心技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把核心技术看成铁板一块。核心技术包括了通用技术、基础技术、非对称技术、颠覆性技术等不同组成部分,对于不同的技术,必须分别对待,不能陷入“全部自己搞”和“全部靠市场换,靠资金买”的简单两分。

其次,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突破必须处理好自主与开放的关系。真正核心的东西,必须自主创新、自主自强,必须自己发展,自己研发。这种研发必须实现从实验室突破到技术、产品转化,再到产业化的全过程,实现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的全线突破,而不是满足于单点创新。同时不能关门搞创新,坚持开放创新,不但要融入市场,还要用于和高手过招,在对抗、竞争中知道差距,从跟跑到并跑,从并跑到领跑。

第三,总书记明确指出,核心技术突破,需要在体制、机制上实现创新。要集中力量做大事,要推动成果转化,要实现强强联合。核心技术突破,不仅仅是科研的问题,而是整体性的国家战略创新能力的问题。因此必须实现总动员,打总体战,全面调动整体力量,从国家宏观战略的高度,认识和理解核心技术创新。在此过程中,企业和研究机构,不能搞单打独斗,必须联合作战,必须组建中国在核心技术的“航母战斗群”,将各种所有制的企业,各种具有一技之长且愿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才聚拢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共同努力。这种协同,不仅包括能力的协同,还包括资源、信息、情报的共享。

总书记的讲话,开辟了中国实现核心技术突破的新思路,新局面。一片无比广阔的新天地就此展现在所有仁人志士面前,需要所有人发愤图强,励精图治,在网信事业的春天谱写一曲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