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亚洲安全观 构建亚洲特色安全治理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8 13:55:57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28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凝聚共识 促进对话共创亚洲和平与繁荣的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和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凝聚共识,促进对话,加强协作,推动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共创亚洲和平与繁荣的美好未来。

就发展与安全形势来说,亚洲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地区。

一方面,亚洲仍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2015亚洲经济增长速度为5.9%,远远超过世界平均速度的2.4%,亚洲尤其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引擎的地位进一步凸显。从这个角度来说,亚洲的发展不仅让地区人民直接受益,对全球和人类的福祉也具有重大意义。

另一方面,亚洲仍然是世界上安全形势和问题最复杂的地区。众所周知,亚洲极为多元文化历史背景和地缘政治因素是造成复杂安全问题的客观原因,既有热点敏感问题又有民族宗教矛盾。冷战结束以来,亚太地区虽然没有发生大规模战争,但是领土主权纠纷不断,安全挑战纵横交错,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环境安全、网络安全、能源资源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带来的挑战明显上升。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亚洲国家相互间建成众多双边、多边安全合作协定,但在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安全问题的内涵和外延都在进一步拓展的新形势面前,这些合作方式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要从根本上解决亚洲复杂的安全问题,一个有效的方式就是探索建立覆盖性合作机制,这正是亚信机制建立和发展的原因。目前,亚信拥有26个成员国,12个观察员国家和组织,成为亚洲为数不多的跨文明、跨地域、讨论地区安全与合作问题的重要平台。

作为一个覆盖亚洲全地区的安全问题的对话机制,亚信不是着眼于解决某一个具体问题,而是要探讨一个能够符合所有亚洲国家利益的安全理念和架构。2014年,在中国首次担任主席国并成功主办的亚信上海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这不仅是对亚信发展进程的重大推动,也是对亚洲安全问题解决、亚洲发展势头促进的重大贡献。

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安全观,就是要建立符合所有亚洲地区国家共同利益的安全,决不能出于一己私利损害他国的安全,而是要通过亚洲国家的对话与合作,来维护和促进所有国家的安全。这一理念一经提出,得到亚洲国家的广泛支持,因为它既符合亚洲安全和发展的实际需要,也反映了地区各国和人民的共同追求。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一些亚洲和域外国家的安全理念严重落后于时代发展,深受冷战思维的影响,片面地追求所谓的“绝对安全”,实质上却是想要维持自身在地区乃至全球的霸权地位,这与亚洲和世界的共同诉求和利益都是背道而驰的。

中国自身一直在努力践行上述亚洲安全观,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坚持亲、诚、惠、容理念,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洲国家。相信在亚洲各国的共同积极倡导下,一定能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唐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