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体育竞技 带动体育产业发展——访中国摩托艇运动协会秘书长万红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8 20:49:09

2016年4月22日,第六届中国摩托艇联赛“太极水杯”重庆彭水大奖赛暨中美澳艺术滑水明星对抗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摩托艇运动协会秘书长万红军就中国摩托艇联赛的开展对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影响等问题接受了各方记者的采访。

依托体育竞技 带动体育产业发展——访中国摩托艇运动协会秘书长万红军

中国摩托艇运动协会秘书长万红军

中国摩托艇联赛自2011年开始,一直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办,到如今已迈入第六年。中国摩托艇联赛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获得了阶段性成效。万红军说:“开展赛事的头五年,整个赛事品牌对摩托艇项目的发展、对运动员竞技水平的提高、对全民摩托艇运动的开展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目前,全国的摩托艇俱乐部有几十家,且多已走上正轨,让更多的参与者、爱好者融入进来,有力地支撑了与摩托艇相关的产业的发展。我想这一点是我们联赛开展几年来最大的社会价值提升点。”

实际上,中国摩托艇联赛从无到有,参与人数持续增加,影响面逐年扩大,品牌形象的树立也日趋完善。在中国摩托艇联赛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国现阶段摩托艇选手的水平也不断提高,驾驭大马力设备的能力实现了大幅提升。从2011年驾驭时速只有80多公里的国产1100CC器材,到进口器材,再进阶到今年的有限改装级,在明年甚至有可能驾驭与国外完全接轨的公开级。“如果没有经验,在缺乏足够的操作和驾驶能力的情况下,是很难驾驭大马力的。尤其是在激烈竞争的比赛中,国内选手也与国外选手有得一拼。这代表中国整体的摩托艇竞技水平得到了提升。与国外“掰手腕”的日子,我相信最近两年就能够实现。”万红军满怀信心地说。

在建立联赛之初,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就定下一个目标:通过联赛的赛事平台,吸引全世界最好的选手、全世界最好的技术、全世界与摩托艇相关的产业来到中国落户。中国摩托艇联赛是否可以达到这样的目标?据万红军透露,从今年来将,已经有来自日本、马来西亚、美国的选手要加入我们中国的摩托艇协会,成为中国摩协下职业俱乐部的会员。随着国外优秀选手的不断融入,使我们的联赛在更具国际效应、国际影响力的同时,能更好促进和带动中国选手竞技水平的提升,带动产业的发展。”

经历六年岁月的中国摩托艇联赛,还有更多需要不断总结和完善的地方。相信在新的五年规划中,联赛将迎来赛事品牌的再优化、再提升和再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