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道驰部长助理率团出席大图们倡议第十六次部长级会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8 18:04:00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16年4月28日,大图们倡议第十六次政府间协商委员会部长级会议在韩国首尔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率团出席会议。韩国、蒙古和俄罗斯等成员国部级代表团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等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会议。

童道驰表示,过去一年大图们倡议合作内容更加深入、领域不断拓展、成果惠及各方。当前,大图们倡议正处在向独立国际组织法律过渡的关键时期,务实合作也步入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为大图们地区繁荣发展注入了更大动力。为此,各方要加快法律过渡进程,推动新组织尽快成立;着力推进重点项目,构建区域交通网络;开展多种形式的贸易投资合作,提升区域经贸合作水平。童道驰还强调各方应加强中国的“一带一路”、韩国的“亚欧倡议”、蒙古的“草原之路”及俄罗斯的“跨欧亚运输大通道”等有效对接,切实提升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水平,共创本地区繁荣、和谐、美好的未来。

会议肯定了大图们倡议法律过渡已取得的成果,同意在已有共识基础上,加快磋商,解决遗留分歧,早日完成谈判。

会议决定加快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建立贸易投资、农业两个新的合作委员会,批准了交通、能源、环境、旅游等领域一系列项目倡议及项目成果,同意在地方合作委员会框架下建立物流分委会,营造区域高效物流环境。

会议期间,签署了《东北亚进出口/开发银行联盟框架协议修订协议》、《成立大图们研究机构网络备忘录》。会议发表了《首尔宣言》。

大图们倡议合作始于1992年,秘书处设在中国北京。该合作机制的最高决策机构是部长级会议,迄今已召开了十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