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独立自主的中国经验助力新时期的网信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9 09:15:42

【专家谈】独立自主的中国经验助力新时期的网信建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在过去的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中国共产党人不仅领导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了残酷的内战,还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带领人民走出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民族复兴之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前无古人的奇迹。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所坚持的“独立自主原则”是我们今天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成就的最重要的精神动力、经验支撑和思想保障。时至今日,独立自主原则依然是中国的建设和发展的传家宝。

在4月19日结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鲜明和深刻地指出了中国接下来的互联网及信息化发展的方向、目标和要求,其中就明确指出了“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习总书记说得很清楚:“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独立自主对于新时期“网信”建设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中国深知紧随历史发展潮流的重要性,但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中国更明白,如果仅仅是一个潮流的附庸,而无法成为潮流的引领者和真正的弄潮儿,那么,自己也终将被潮流所戏弄、所淹没、所淘汰。

恰如毛主席所言:“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中国新时期的网信建设和发展工作绝不是例外。

正是基于这个判断,习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正确处理开放和自主的关系”,一方面中国的网信企业要积极的走出去,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覆盖到哪里”。于此同时,也欢迎外国互联网企业在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到中国的网信建设和发展中来。另一方面,中国自己必须要“在科研投入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以此来确保中国能在互联网及信息化发展的大潮中占据主动权,拥有独立发展的能力。

不仅如此,还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以此来为中国人民能够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的发展浪潮来造福自己,为中国的企业拥有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来履行使命和责任,为中国能够更好的捍卫自身的国家安全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本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所传递的精神和态度,是共产党人独立自主经验和思维在新时期网信工作的建设和发展中的又一次体现。在可预见的将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坚持独立自主精神的共产党人的科学领导下,中国必定能够在国际互联网和信息化发展的浪潮中屹立不倒,必定能够在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牢牢地掌握自己的命运,必定能够最终实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和光荣梦想!

(作者系全国青联委员 共青团中央青年网络智库专家 雷希颖)

(编辑:于熙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