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探索扶贫新模式 为贫困群众做好做大"钱袋子"

作者:孙逸桦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2016-04-29 11:37:41

“十三五”时期,河北省坚持扶贫开发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并举,以“两山一域一环”为主战场(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黑龙港流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以培育发展富民产业为主攻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发力点,统筹现代农业发展、山区综合开发、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路子,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政策先行。结合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推出了贫困县考核、低保标准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等12个配套专件,也称之为“八八战略”(即大力实施产业和就业脱贫、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脱贫、生态保护脱贫、教育脱贫、社保政策兜底脱贫、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基础设施脱贫、“互联网+”扶贫等八大专项行动,采取财政支持、金融支持、土地政策支持、贫困户收益落实到人头、定点扶贫、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社会扶贫、考核指挥棒等八项超常规举措),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了科学完善的政策支撑。

明确责任。建立一套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完善省市领导“帮县联乡(镇)驻村”、县领导分包贫困户”的帮扶机制,省级领导每人分包1个国定贫困县、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调整充实各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实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双组长”制。脱贫人口按年度实施目标管理,省市县乡村逐级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五级书记一起抓,做到纲举目张。完善脱贫攻坚督查机制,河北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实行一季一督查、一季一通报,以督查倒逼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对完不成任务的实施问责追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