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我当代表为人民”:他把代表工作当事业干

作者:戚轩瑜 陈杰 来源:新华网
2016-04-29 11:43:08

新华网南京4月27日电(戚轩瑜陈杰)为了让职工生活越过越好,他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依然给职工加薪,给了职工家一样的温暖......

为了当好人大代表、村干部,他早早把企业交给了儿子,并约定每年必须把三分之一的利润拿出来做好事......

在他的帮助下,16位贫困生完成了学业,13户因病致贫的家庭过上正常生活,近十年已经出资170多万用于公益事业......

他就是镇江优秀基层人大代表,镇江新区姚桥镇红光村村委会副主任、宜乐社区筹建组组长赵仁义,多年来,他认真履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闪光誓言。

群众生活的“服务员”

跟随赵仁义走在社区,耳边就会响起“老赵好”、“老赵来啦”居民简单而朴实的问候,是对赵仁义最高的评价。自2008年担任基层干部、人大代表以来,赵仁义没有豪言壮语,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扎实履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群众的承诺,在村干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唱出一曲不平凡的歌......

“都说人要积德行善,做好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过,在我们这里,只要看着赵仁义,我们就知道好事怎么做,好人怎么当。”在居民朱志来眼中,赵仁义就如同大家的“服务员”一般,关心和照顾着大家。他举了一个例子,今年4月初,他的邻居王六根因交通事故卧床在家,行动不便,无人照料,再加上家庭生活困难,无法及时得到治疗。赵仁义在得知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出资送他去医院治疗。赵仁义的善举,也感动和带动了王六根的邻居们,大家开始自发上门照看他,并且开始为他募集医药费。

像这样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做好事的例子还有很多,当红光村修拓红光大道时,赵仁义带头捐款5万元,并号召大家“为家乡做点事,为子孙造福”。在他带动下,村民们你一千,我五千,很快就集资20多万元......

近年来,赵仁义先后获评镇江“大爱之星”、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好人,对于纷至沓来荣誉和的好评,赵仁义谦虚地表示:“我只是做了一个基层干部、人大代表应该做的事。没有过不去的坎,生活困难的人,只要我们伸出援助之手,真心实意帮一个,困难的人就是少一个。”

沟通上下的“联络员”

当选人大代表后,赵仁义最大的感受就是:人民代表,是一个光荣的称号;人民代表,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职责。用他的话说:人大代表工作就是我的第二事业。

作为镇江新区仁义工具制造厂负责人的赵仁义,每天厂里都有大量的事务需要处理,但是只要一有时间,赵仁义就会拿着记录本,走上街头,深入群众,掌握民情民意。用他的话说:“人大代表最大的职责就是为民代言,群众在想什么?急需解决什么?我们人大代表必须要知道,其实,党委政府也非常想知道。这就要求我们人大代表要时刻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做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当好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联络员。”他一直这么说,也一直这么做。

在一次接待选民的过程中,来自平昌中心社区新茂苑的群众纷纷向他反映,丁姚路的公交站点设置不合理,离居住的小区较远,影响了居民乘车出行。此后,一有空闲他就去现场实地查看,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科学设置丁姚路公交站点,方便群众出行”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要考虑到附近居民的实际情况,尽最大可能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此建议得到了新区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很快公交站点就进行了调整。如今,一有时间,赵仁义还经常去丁姚路群众交谈,了解站点调整后的实际效果。

赵仁义的企业位于兴隆村,工作之余,他还经常走访周边居民,了解他们的需求,在得知大家强烈要求儒里路上按照路灯后,他立即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很快居民们就发现,5公里长的儒里路全部安装了路灯,极大方便了周边近80个自然村、3万群众的出行。

此外,赵仁义还经常上网了解社情民意,大到拆迁安置、道路建设,小至河塘清淤、社区绿化等,只要他觉得能够为群众争取利益的,就会一抓到底。担任人大代表以来,赵仁义先后提出了“姚桥南大门加强规划建设”、“重视儒里中学附近交通管制,保障学生出行安全”等一系列意见建议,均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

担任人大代表以来,赵仁义用自己一点一滴的付出,与人民群众拉近了距离,建立了深情,年年获评京口区、姚桥镇“优秀人大代表”。社区居民郑金康对赵仁义赞不绝口:“老赵蛮好的,说起他,对我们这边无亲无故的人做的好事太多了,我们选他当人大代表选对了。”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赵仁义充分发挥了一头联系党委政府,一头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做好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工作,推动了党委决策更接地气,推动了政府工作更合民意,是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实实在在的好桥梁。”姚桥镇人大主席卢宏升说到。

促进和谐的“调解员”

“只要找到老赵,问题解决就有希望了。”这是红光社区居民对赵仁义的评价,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饱含了群众的无限信任。

作为基层干部,赵仁义把自己的办公室设在社区的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室。在他看来,社区干部是职务,人大代表也是职务,主要工作都是跟群众打交道,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代表联络工作室还能收集到更多的民情民意,把搜集民情与了解舆情结合起来,把理顺群众情绪与钝化社会矛盾结合起来。

2010年,为了配合新区大建设,红光村改名红光社区并将进驻平昌中心社区,作为村干部,赵仁义起早贪黑,在走访村民的基础上,主动梳理分析了每户的家庭状况和住房需求,然后,他几乎跑遍了平昌中心社区的每幢楼、每个楼层,了解了每一个户型,目的就是要尽最大可能做到公平、公正分房,让村民们住得满意、住得舒心。在此过程中,每次接待相关来访群众时,他都耐心解答群众的疑问,积极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有效化解了一些矛盾。在整个拆迁分房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因分房产生的纠纷。

“赵主任真的为我们群众做了很多实事、好事,现在小区在物业、卫生等方面都做得很到位,我们很满意。”宜乐苑居民张阿姨介绍到,由于小区刚刚建成,物业管理、卫生保洁等方面都跟不上群众的需求,生活垃圾到处堆放、车辆乱停等现象时有发生。当他们向赵仁义集中反映后,赵仁义一方面安抚大家情绪,带头组织社区干部进行卫生保洁,一方面保证及时向上反映,争取早日解决。很快大家发现,小区道路变得整洁了、垃圾被及时清运了......

如今,虽然自己对于所在社区的家家户户和区域情况已经了如指掌,但赵仁义还是会经常走东家访西家,了解社情民意,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并通过积极疏导、有效沟通,努力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始状态。

镇江市人大常委会新区工委主任王桂宏:“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赵仁义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忠于为民排忧解难,不仅彰显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民本情怀,而且越来越多地赢得了政府的敬重和群众的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