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

作者:王旭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9 17:58:01

中国日报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王旭)2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正式访问中国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确定将发展相互关系作为本国外交优先方向,都高度重视、亲自推动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确保普京总统今年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丰硕成果,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推动力。

王毅表示,今年适逢《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多年来,中俄遵循条约确定的方针和原则,本着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精神,开展密切的战略协作,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重要成果,两国关系日臻成熟、稳定、牢固,经得起任何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

王毅表示,中俄双方应大力弘扬世代友好理念,加大相互支持,密切战略协作,推动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不断深入发展。双方要推进“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深化在能源、核能、高铁、飞机制造、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双方要密切人文交流,扩大两国友好氛围,增进人民友谊。双方要就国际和地区形势保持密切战略沟通,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国际组织内的合作。

拉夫罗夫表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进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发展对华关系是俄罗斯外交的优先方向。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之际,两国需要总结过去,规划未来。俄方愿与中方共同筹备好普京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加快推进“一盟一带”对接,深化经贸、投资、大项目合作,支持双方人文交流,并在国际事务中不断加强战略协调配合,维护国际法权威。拉夫罗夫祝贺中方成功举行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

王毅介绍了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指出南海域外国家应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把局势搅乱。拉夫罗夫表示,俄方支持有关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南沙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反对南海问题国际化。

(编辑:孙若男 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