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凝聚建设美好安徽磅礴力量(图)

作者:袁野 马成涛 鲍亮亮 罗宝 桂运安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2016-04-29 18:36:59

【小岗回访】

弘扬改革精神建设美丽乡村

牢记总书记嘱托 凝聚建设美好安徽磅礴力量(图)

“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把刚从菜园里摘的青菜带回自家开办的“农家乐”。郭如亮摄

牢记总书记嘱托 凝聚建设美好安徽磅礴力量(图)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小岗村时走访过的村民吴广利和女儿庞雪,正在自家的小超市里整理货架。郭如亮摄

4月25日下午,一辆面包车徐徐驶进凤阳县小岗村。 “总书记来到咱小岗村了”的声音,瞬间传遍这个闻名世界的小乡村各个角落。小岗村顿时沸腾了!4月26日,记者来到小岗村,访当事人,聊当时事。

“今年的白馍能吃到嘴里了”

又是一场春雨。小岗村4300亩高标准农田里的小麦正在抽穗灌浆,在雨水的滋润下显得更加鲜脆欲滴,再过一个多月就可以开镰收割了。村党委书记吴夕明正在这片田里忙碌。 “总书记说现在正值抽穗灌浆的关键时期,要加强田间管理,实现丰收。我来看看田里是否有积水,如果有,就要及时清沟沥水,可不能影响了收成,辜负了总书记的期望。 ”吴夕明说。

回忆起前一天下午见到总书记的场景,吴夕明仍然很激动。他回忆,总书记沿着田埂走进麦田,仔细察看小麦长势,详细询问了解土地流转、农田整理、品种种植、亩产量和病虫害防治等情况。 “我向总书记介绍,县里整合了几项涉农资金,对土地进行了流转和整理,现在地平田方,从收到种都是机械化了,农业的综合比较效益逐年得到提升。”吴夕明告诉记者,通过土地流转,农民既有土地租金收入,又可以在流转企业务工,还可以从事二三产业,增加了工资性收入,实现了增收多元化。

种粮大户程夕兵感慨颇深:“总书记问得很细、很专业,花了很长时间谈农业问题,给我们增添了信心。 ”程夕兵说,他现在正在申报家庭农场,在已流转300亩基础上,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添置机械设备,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不断提高产量和品质。

“一开始,我还有些紧张,但总书记笑容非常亲切,我慢慢不再紧张,感觉就像朋友之间交流。 ”回忆当时情景,幸福的笑容始终洋溢在凤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徐德明脸上。 “看得出总书记很关注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 ”徐德明说。在高标准农田里,他向总书记详细汇报了今年小麦生长情况。 “总书记问我,这个品种麦品质怎么样,主要做什么。我说,属于弱筋小麦,主要做馒头、面条。 ”徐德明告诉记者,这时候总书记接过话茬说,那今年的白馍能吃到嘴里了。

令徐德明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十分关心农技人员工作和生活。徐德明汇报,凤阳每个乡镇都有农技服务站,每个农技员包村联户、进村入户服务。新进人员采取招考方式,还有特岗计划招人。“总书记握着我的手,请我转达对广大农技人员的问候。”徐德明告诉记者,自己一定把总书记的关心带到农技人员心中。

“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

村民吴广利用临街房屋开办了一家小超市。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让他激动万分。“总书记能到我这个普通百姓家里来,问我家里每一个人的情况,还鼓励我好好发展,祝我家生活越来越好。这让我们一家子做梦也想不到!”吴广利告诉记者,总书记跟他家七口人一一握手,然后走进屋子里查看,问他们怎么住,分别在哪里上班、上学,还摸着他孙子的头问成绩怎么样。

“总书记问我多大了,属什么的。我说60多了,属蛇的。总书记又问几月份生的,我回答后他说比我大两个月。 ”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平易近人让吴广利非常感动。临走时,总书记还问吴广利的儿子和儿媳在哪上班,哪个学校毕业的,并祝他们一家生活越来越好。

严金昌是当年“大包干”18个带头人之一,虽然年过古稀,仍然自强不息,在村里开了一家饭馆。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他的“金昌食府”,跟他拉起家常,询问家庭成员就业、上学情况。 “这是我跟总书记第二次见面了,上次是2010年1月13日,在人民大会堂参加沈浩事迹报告团的报告会。因此我这次谈话没有拘束,感到很亲切。总书记还祝我的饭馆越办越好! ”他回忆当时的一幕,一脸幸福。

严金昌告诉记者,总书记仔细查看了他家的前厅、后院、厨房。在与沈浩事迹报告团合影的照片前,总书记驻足观看,希望小岗村继续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勉励大家向沈浩同志学习,进一步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 “我对总书记说,党的好政策让小岗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2020年小岗还要实现收入翻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严金昌说。

“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

小岗村,是时代的一面镜子,是农村改革的一面旗帜,折射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一条鲜明的历史轨迹,就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停步。作为“大包干”带头人的后代,关正锦和严余山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这么近距离的接触真的很高兴,和在电视中看到总书记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总书记到小岗村来,我们感觉很亲切,很激动,很自豪,他对小岗村改革的肯定,让我们倍感振奋。 ”关正锦和严余山告诉记者,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接地气,制定的每一条农村政策都是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这让基层干部深受感动。 “作为新一代小岗人,我们要继承老一辈的改革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小岗村发展争光添彩,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

“总书记来小岗村考察调研,是对我们农村改革的一次巨大促进。”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吴小林说,小岗村“两委”要面向“十三五”,立足新起点,高举敢为人先的改革旗帜,与时俱进,永不满足,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力争今年全村脱贫;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村集体收入和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4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率先建成国家级农业示范区,做农业供给侧改革排头兵。

“正如总书记所说的,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但幸福不会从天而降,需要树立必胜的信念,继续埋头苦干。”吴小林表示,对小岗人来说,幸福的获得感,是有劳有获,按劳分获,需要自己共建共享。 “小岗人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创业创新的乘数效应,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产业链整合和种植结构调整,促进价值链提升,推动三大产业协调发展,让农民分享更多一二三产业的增值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