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仁毅教授被授予美国研究终身荣誉奖

作者: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4-29 21:43:56

梅仁毅教授被授予美国研究终身荣誉奖
 
2016年4月29日,北京,美中教育基金会USCET主席张之香(Julia Chang Bloch,右)授予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梅仁毅(左)美国研究终生成就奖。(摄影:中国日报冯永斌)

中国日报4月29日电(记者 孙晓晨) 为表彰北京外国语大学梅仁毅教授在美国研究领域突出的造诣以及对于中美相互了解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中美教育基金(US-China Education Trust, USCET)联合北外英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于周五晚上在京举行仪式,授予梅教授美国研究终身荣誉奖。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中美教育基金的创始人即任主席张之香、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张剑以及梅教授的学生代表和校友出席了授奖仪式和晚宴,并且对梅教授在美国研究学术领域的成就以及个人魅力赞赏有加。

“这个奖项颁给梅教授可以说是实至名归。我最早和梅教授在1988年相识于北京大学。他一生致力于推进中国的美国研究,并且热心于促进中美之间学术、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他的贡献和影响有目共睹。梅教授不仅仅是一个学术领袖,更是一个好老师和一个值得敬佩的人,”张之香女士在给梅教授授奖后说道。

中美教育基金与1998年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创立。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组织,其使命是通过一系列教育与交流项目促进中美关系。该组织资助了一系列的奖学金、会议、研讨以及交流项目,旨在加强中国高等院校在美国研究、媒体与新闻、美国政治、国际关系等领域的发展。

梅仁毅教授于1957年7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1960年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教至今。1982年以中国首位富布赖特访问学者(Fulbright scholar)身份去美国耶鲁大学,从事研究工作一年。1996年他在香港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担任访问学者。梅仁毅教授现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华美国学会理事、中美关系史学会理事、《美国研究》及《国际论坛》编委。

对于获得来自当晚所有见证者的肯定和赞誉,梅教授表示自己的一点成就要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帮助。

“我非常荣幸能够获得这个奖,这对于我的生活和工作意义重大。我更要感谢我的同事和学生,因为人无完人,他们能肯定我的优点,同时也对我的不足予以鼓励和宽容。这个奖项不只是对我个人的鼓励,也是对北外美国研究领域的肯定,”梅教授说。

当天的颁奖仪式也同时是以梅教授名字命名的“梅仁毅美国研究论文大赛”的启动仪式。这项赛事由中美教育基金资助,征稿将对所有在中国从事美国研究的学生和研究院开放。

(编辑:孙若男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