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亚信讲话鼓舞人心 构建亚洲特色安全新秩序

作者:渠鸿儒 聂峥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4-30 12:53:26

 

外媒:习近平亚信讲话鼓舞人心 构建亚洲特色安全新秩序

  4月28日,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国际在线专稿: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4月28日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强调要坚持和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在当前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南海问题热度高涨的背景下,中国领导人关于亚洲安全的表态备受外媒关注。外媒纷纷评论称,习近平正在设计一套“适合亚洲问题”的安全模式,为亚洲的和平、协作与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新加坡《海峡时报》4月29日刊文称,习近平正在设计一套“适合亚洲”的安全模式:“亚洲安全观”。这个概念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为宗旨,注重加强国际协作,创立了新的地区危险管控机制,帮助构建了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

“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文章援引习近平的讲话,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南海问题的态度,并指出中国一向重视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希望亚洲各国都能团结协作,在互相尊重主权的前提下,通过和平对话解决南海问题。针对朝核问题,文章则援引习近平的讲话表示,中国“决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因为这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

俄罗斯卫星网也连发数篇文章,详细报道了此次亚信会议,并对习近平的讲话做出了详细解读。文章援引习近平的讲话表示,此次会议对于亚洲乃至世界的繁荣都有着重要意义,将凝聚各方的共识,促进亚洲的安全,加强信任和合作,并最终达到共同发展。此次亚信会议是新形势下“促进亚洲安全发展、推动亚信建设的一件大事”。

文章指出,中国领导人在亚信会议上对亚洲部分地区的热点做出了负责任的表态,尤其是针对南海地区和朝鲜半岛,都表示了中国努力通过对话实现区域和平稳定的决心,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网站29日援引该国外交事务与国家安全顾问萨尔塔杰·阿齐兹(Sartaj Aziz)的话称,亚洲未来十年的经济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因为有几项举措将扩大各国在贸易和能源方面的连通性。他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举措是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

阿齐兹高度赞赏了中国在举办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中的积极态度和能力。他认为习近平在第五次外长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鼓舞人心。他指出,亚信会议是极其重要的论坛,巴基斯坦将积极同各成员国一道加强维护共同利益的进程。

《韩国时报》4月28日援引韩联社的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在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全面完整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并且重申中国的立场:朝鲜核问题应坚持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

英国路透社28日以“习近平:中国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为标题进行了报道。文章援引习近平的讲话称,“作为半岛近邻,我们决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对谁都没有好处。”

报道还称,习近平在会上表示,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