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劳动美】光明使者 点亮生活

来源:央视网
2016-05-01 15:29:03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人们的辛勤劳动。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中国梦劳动美”,我们一起走近劳动者,致敬劳动者;探寻他们的付出,也分享他们的收获。

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地区,矗立着全国海拔最高的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那是我国“西电东送”的重要通道。守护这条电力大动脉的工人们,被称为海拔最高的光明守望者。

五十二米的高压电塔上,三名电路巡检员正准备处理塔顶的一个鸟窝,排除短路隐患。站在离塔十米的地方,就能听见高空不断的电流声。

这是和松云,做电路巡检工作已经八年,处理各种情况驾轻就熟。但在平均海拔3500多米的迪庆,这么剧烈的运动,高原反应谁也没法抵抗。高空风大,寒冷干燥,气温在0度以下,2个小时下来,体力早就透支。

和松云说,电流对身体的刺痛,是最需要忍耐的事。有时为了不影响重要线路正常供电,他们要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冲进强电场里,带电检修七八个小时。

除了高空检修,和松云每天都要和自己的几名搭档巡线。四月,云南迪庆进入雨季,

四月云南迪庆地区,气候复杂多变,自然灾害造成的线路断股和部件老化极易引发断电跳闸。为了保障线路安全通畅,不管什么天气,和松云他们都要出发上路。

巡线员们每天要爬七八个小时的山,一次巡查的线路要经过高山、草甸、雪山,从海拨1500米到5000米。

和松云巡查的这条线路,是全国海拔最高的500千伏输电线路。在所有线路中,最长的一段要15天以上才能走完。观察每座塔基、每条电缆,保障电路稳定运行,和松云一个月里有26天都得去巡线。山里没有信号,和松云的妻子经常联系不上他。尽管也是一名电力工人,但妻子还是忍不住乱想,怕丈夫出事。春节想和丈夫回趟陕西老家,却等了一年又一年。

这些年来,和松云和同事们一起爬雪山、过草地,巡查线路,和铁塔为伍。巡检中的苦累凶险,漫长孤独的深山野林,他们相互理解,相互照应。团队是他们的第二个家。

寒来暑往中,他们渐渐成为了大山的一部分,在无人知道的深山峡谷里,默默守望着远方乡村和城市的光明。79位线路运维工人,72条主网输电线路,23870平方公里的电路覆盖区,迪庆37万居民的光明有了保障。作为我国“西电东送”的南部重要通道,这些线路还将当地富余的清洁能源输送到需求量更大的广西、广东、海南等地。截至4月29日,“西电东送”累计送电18681亿度,惠及超过5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