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4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总结安理会4月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02 05:22:36

4月29日,联合国安理会4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分别向联合国非安理会成员和中外媒体总结了安理会本月工作。

刘结一表示,中方担任安理会4月轮值主席期间,始终坚持客观公正、高效务实、透明开放原则,推动安理会积极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职责。在全体安理会成员共同努力下,安理会4月共举行21场公开会和23场闭门磋商,通过了7份决议和3份主席声明,发表了7份主席新闻谈话,工作成效显著。

刘结一表示,安理会本月举行三场公开辩论会,得到广大会员国积极回应与支持。为进一步凝聚国际社会反恐共识,中国于4月14日倡议举行反恐问题公开会。潘基文秘书长出席,近70国代表踊跃发言。会议加强了当前反恐形势的研判,增强了各方反恐政治意愿,提出了一系列反恐新举措和新建议,为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协调与合作提供了助力,也与联大6月审议《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形成呼应,取得良好效果。

4月18日,安理会举行中东问题公开会。此次会议正值法国、阿拉伯国家等为解决巴以问题作出新努力之际。潘基文秘书长与会。与会各方支持国际社会在巴以问题上劝和促谈的新一轮努力,呼吁巴以双方缓解紧张局势,尽快恢复和谈,为改善巴以问题面临的困境采取实际步骤。会议达到了为中东和平进程走出僵局积累势头的目的。

4月25日,中方与安哥拉、塞内加尔共同倡议召开几内亚湾海盗问题公开会,并推动安理会就几内亚湾海盗问题发表主席声明。主席声明强调要综合施策,消除海盗问题的根源,加强相关能力建设,制订地区合作纲要,鼓励国际合作伙伴向几内亚湾沿岸国家和有关区域组织提供人员、资金、技术、培训和装备支持。会议积极回应了几内亚湾沿岸和地区国家在打击海盗方面的强烈诉求,推动国际社会聚焦几内亚湾海上安全问题并加强相关合作,给几内亚湾沿岸国家打击海盗的努力提供了支持与帮助。

刘结一表示,安理会4月全面审议了有关地区热点问题,积极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进程取得进展。关于叙利亚问题,安理会举行两次非正式磋商,听取了德米斯图拉特使通报政治解决进程,并分别审议了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和叙利亚人道局势。政治解决是叙问题的唯一出路。安理会敦促叙有关各方坚持政治解决问题的大方向,同时积极推进停止敌对行动,改善人道局势,加强反恐努力。日内瓦和谈将于5月重启,安理会将继续作出积极努力,确保叙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不脱轨,尽快取得具体进展。

关于也门问题,安理会举行非正式磋商并发表主席声明,欢迎也门各方举行和谈,敦促各方遵守停止敌对行动承诺,为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提供安全条件。希望在安理会推动下,也门各方能够早日达成全面的、符合也门实际、照顾各方关切的政治解决方案。关于利比亚问题,安理会发表主席新闻谈话并举行非正式磋商,欢迎利政治过渡进程取得积极进展,呼吁利各方支持总理委员会工作,加入并全面执行《利比亚政治协议》。

刘结一表示,中方一贯重视非洲问题,推动安理会为解决非洲热点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关于南苏丹问题,安理会4月多次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南苏丹政治进程问题主席声明,并同非盟和伊加特等一道,成功推动南反对派领导人马夏尔返回南首都朱巴就任南政府第一副总统。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于4月 29日组建,这是南和平进程取得的重大进展,是南各方结束过去、开辟未来的里程碑。解决南苏丹问题仍处于爬坡阶段,国际社会应继续保持全力推力,推动南各方全面执行《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早日实现国家和平、稳定与发展。

关于科特迪瓦问题,安理会4月举行公开会和非正式磋商,分别通过了全面解除对科特迪瓦制裁和联合国科特迪瓦特派团延期和撤出计划的决议。国际社会解除对科制裁,体现了对科和平进程和国家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对安理会处理其他非洲热点问题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希望目前仍受到安理会制裁的非洲国家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早日走上国家稳定和正常发展之路。

安理会4月还审议了布隆迪、索马里和中非共和国等非洲问题,并通过了有关决议和主席新闻谈话。安理会重申尊重布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东共体斡旋布问题的努力,敦促布各方尽早恢复政治对话进程;欢迎索马里总统马哈茂德出席索问题公开会,赞赏索政治进程取得积极进展和索联邦政府所作努力,呼吁国际社会继续予以支持。赞赏中非成功举行宪法公投、议会和总统选举,欢迎图瓦德拉总统宣誓就职,中非组建新政府并结束过渡期,将联合国中非稳定团授权技术性延期至7月31日。

刘结一表示,安理会就乌克兰问题举行公开会,呼吁有关各方切实执行明斯克协议,推动政治解决乌问题取得进展。安理会就西撒问题举行非正式磋商,通过了联合国西撒特派团延期决议。

刘结一表示,中方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正值国际法院在海牙举行成立70周年庆典。我代表安理会向庆典发去了视频致辞,对国际法院积极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和平解决国家间争端及加强国际法治表示赞赏,提出进一步加强安理会同国际法院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及国际法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刘结一感谢广大会员国和中外媒体对中方担任安理会4月轮值主席期间给予的支持,并就朝鲜半岛核问题、叙利亚、巴以、下届联合国秘书长选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阐述了中方立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