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一带一路”建设 助力各国共同发展

作者:杨飞 来源:南方网
2016-05-02 13:33:41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下午就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在吸取和借鉴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以创新的理念和创新的思维,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使沿线各国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一带一路”给他们带来的好处。(5月1日中国青年网)

  “独行快,众行远”。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2014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从历史深处走来,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已经赋予了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其绝不是中国一家“独奏”而必须成为沿线国家“合唱”。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必须统筹我国同沿线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具有差异性的利益关切,寻找更多利益交汇点。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一带一路”建设也不应仅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而是要以我国发展为契机想方设法让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快车。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表示,欢迎周边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我们在发展自身利益同时也要更多考虑和照顾其他国家利益,努力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一带一路”就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人文交流合作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真正要建成“一带一路”,必须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注重在人文领域精耕细作,尊重各国人民文化历史、风俗习惯,加强同沿线国家人民友好往来,在沿线国家民众中形成一个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自《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以来,“一带一路”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十三五”时期中国将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借助“一带一路”平台无疑有助于携手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推动中国发展质量再上台阶同时也让各国共享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南方网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