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要勇立潮头 做创新的主力军

作者:王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3 13:11:17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

新时期的青年置身于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之中,应当以时代使命为己任,把握时代脉搏,将迎接时代挑战,增强创新精神贯穿于实践中,体现在行动上。青年应是最少保守,最少守旧的,应以敢想,敢闯,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勇于开风气之先,做创新的主力军。

创新是年轻人的时代责任。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时代转轮的指针已经落在当代青年身上,创新是时代的命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蕴藏着无限创意和无穷财富,做创新的主力军,广大青年责无旁贷。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更是我们青年一代的。

实践充分证明,青年的奋斗,只有与国家和民族的需要有机结合,只有融入时代的洪流之中,青春才能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芒。身处风云激荡的改革时代,面对徐徐展开的梦想画卷,如何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当代青年不可回避的人生之问。“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品读这一充满理想主义的诗句,从中不难领会到,正是源于付诸行动、风雨兼程,方能找到那束照进现实的阳光。

在世界新科技革命推动下,科技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国民财富的增长和人类生活的进步越来越有赖于知识的积累和创新。当前,党和国家把创新提高到关乎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科学发展的新高度。

在信息高速膨胀,知识日新月异的今天,“知识就是力量”已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强音,提高创新能力要求青年科研工作者必须不断更新知识,掌握各方面的知识。青年工作者要结合实际,勇于开拓,大胆实践,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推进创新,在实践中提高综合分析和独立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当前,我们既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