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网信事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作者:谢永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3 13:30:32

【专家谈】网信事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处处以人民利益为中心,至始至终贯彻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篇万余字的讲话稿是体现中国传统文化民本思想的典范。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切身体会到总书记心中充满的人民情怀:

第一,发展网信事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总书记讲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让互联网造福人民的问题。总书记强调,发展网信事业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要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充分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价值目标和基本原则,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网络事业上的体现。

第二,建设网络生态,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是党员干部主动适应网络、主动利用网络的具体体现。习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习总书记还对如何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提了具体思路和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让互联网成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为亿万民众建设一个天朗气清、风清气正、生态良好网络空间,让它成为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精神家园。

第三,只要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的新技术,都不拒绝。这反映了习总书记对技术的价值判断标准,即对新技术的取舍要以人民的利益为准绳准。新技术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技术的进步应当造福人类,技术的应用在于改善人民生活,脱离了人民利益的技术是一文不值的。

第四,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党做好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网络安全领域就体现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习总书记指出,很多技术都是“双刃剑”,一方面可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一些人用来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民众利益。习总书记强调,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第五,互联网企业脱离了群众支持和为人民服务,难以做强做大。互联网经济是“点击”经济,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网民的信任和信心。互联网企业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这样才能有竞争力和生命力。习总书记希望广大互联网企业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作者谢永江,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