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安全第一

作者:刘跃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3 15:12:32

五一这天,微信朋友圈在传一个年轻人的死亡消息。这个人大家其实都很陌生,而且他去世也已经有些日子了,但大家现在却给予他特别的关心。大家关心的并不完全是这个陌生的陕西青年,而是我们每一个自己。大家从这个陌生男青年的死亡消息中,读到了自己的命运,看到了自己影子,更深深地感到了自己生命受到的威胁。

陕西青年魏则西,20出头就得了一种难治的病,本来已经够可怜的了,却还被度娘度给了无良医院,度给了喝病人血、吃病人肉的莆田系医疗陷阱,结果弄得人财两空。

在各种评论、各种议论中,没有人把这件事与国家安全联系起来,但这事属于国家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时,特别强调国家安全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在过去20多年的国家安全教学科研中,我们一直强调国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核心和国家安全活动的根本目的,一直把国民安全置于国家安全的首位。国民安全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这并不像一些人讲的那样,是因为国民不安全会造成国家不安全,而是因为国民不安全本身就是国家不安全,而且是国家最严重的不安全。

国民是国家的构成要素,而且是国家的第一构成要素。国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构成要素,而且也是国家安全的第一构成要素。国民不安全,是国家第一构成要素的不安全,因而是最严重的国家不安全。

如今,国民,而且是国民中的普通百姓,也就是我们共产党常说的人民,其生命安全受到无良网络搜索、无良医疗单位、无良医务活动的威胁和危害,这就是国民安全受到了威胁和危害,是国家安全受到了最严重的威胁和危害。

因此,作为当代国家安全管理重要组成部分的网络管理机构行动了——国家网信办牵头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而作为非传统安全管理的重要机构的医疗卫生行政机构是否也需要彻底调查一下那个承包了无数医院科室的莆田系医疗体系呢?

人民不安全,国家要行动,国家机构要行动!这是我们的呼吁,也是人民的心声!我们希望生活在一个安全的国家,一个必须安全的国家,一个能够得到安全的国家,一个不必为生命安全整天提心吊胆的国家!

(作者系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 刘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