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湖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十项活动亮点频现

作者:沈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3 00:00:00

2016年,湖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紧紧围绕“建设知识产权强省服务湖北创新发展”的活动主题,宣传形式与实效并重,重点突出,各单位各市州积极响应,营造浓郁知识产权社会文化氛围。

一是领导重视。湖北局局长张彦林接受湖北访谈直播并做客荆楚网,面向湖北省万千网友、市民介绍湖北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及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目标与举措,倡议百万网友提升保护知识产权意识。

二是宣传渠道多样化。全省多地重要地段LED屏幕发布知识产权宣传标语,运用电视、电台广播、门户网站、报纸、短信等大众传媒手段强化宣传效果,湖北局在荆楚网首页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专版宣传,孝感、天门等市局在主要报纸传媒上发布知识产权专题,随州等市局与中国电信等公司合作,在全市范围内共发送知识产权宣传周公益短信18万条。

三是宣传手段不断创新。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通过互动平台不断推陈出新,人气高涨,短短2天,湖北知识产权局微博粉丝增长242人,达到3796人。

四是宣传与维权并重。开展为期两天“12330”维权热线电话竞答,电话接听现场气氛热烈,累计接听竞答电话400余个,发放奖金2万余元。

五是相关单位积极响应。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情况,省国资委要求省属国有企业举办专题知识产权培训活动,省工商、版权、质检等部门各自结合实际开展执法、宣传、培训活动。十堰、襄阳市等16个市州联合工商、食药等部门组织相关执法人员共计1500余人次组织了25次维权活动。

六是各市州活动精彩纷呈。荆州市成立湖北维权分中心,应城市“四大家”领导和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知识产权专题培训,孝感市等市州常委出席了本地宣传周活动,恩施等市州出台相关文件,提高各市县区领导重视,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

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协湖北中心全力配合。审协湖北中心深入知识产权示范建设企业,针对专利申请大户的华星光电集团点对点精准服务,开展专利布局。

八是服务机构群策群力。黄石、十堰、潜江、恩施等10多个市州走访企业,开展一对一“保姆式”知识产权服务活动,指导企业进行专利申请、运用和保护,促进企业质、量双提升,指导企业做好核心专利技术布局,为企业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有力知识产权支撑。

九是专题培训活动频频举行。黄冈、仙桃等地邀请国知局领导、专家、学者举行进园区、到企业,邀请专家、学者为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企业、科技型企业、省知识产权示范建设企业培训知识产权为企业高管举办专题培训班,提升企业保护能力水平。

十是知识产权进校园活力四射。在武汉理工大学等4个市10余所高校开展启动仪式、模拟法庭、有奖竞答、讲座等多形式的活动,吸引学生参与,恩施、十堰等市州在大专院校、中小学开展趣味性讲座与活动,吸引学生眼球,培养大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各地各单位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实现省市区联动、点面结合,在全省16个市州举办超过30余场知识产权专利讲座,超过200场次地面推广活动,接受知识产权知识普及人数超过50万人次。各项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为建设知识产权强省营造了良好氛围。(湖北省知识产权局 沈莹)

(消息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