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节与青年谈:网络舆论场上当如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4 11:25:25

广大的青年朋友们:

你们好!

我个人比较关注整个社会的价值导向,比较关心广大青年的思想走向。有的时候,我都会好好想一想,当前的一种舆论风势是否有问题。

提到舆论,自然是离不开网络的,目前的主要舆论场便正是网络。那么在这样的一种网络环境下,我们的青年朋友应该如何做,又该如何去对待你所看到的诸多舆论事件呢?我认为,青年“义士”应当要在网络中做好舆论发声者的表率,针对一些助推无序和错误价值的言论要进行批驳,当然也应当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用好自己的批评权利。

当我发现整个社会的公共舆论存在一些虚伪正义和夹杂欺瞒性的价值颠覆现象时,我一般是会主动地进行发声,对的就支持,错的就批评,但总归是希望这个国家和社会能够越来越好的。

虽然在这一过程,我们可能会遭遇许多压力和困扰。有很多的人在舆论事件前仅仅是为了宣泄自己的情绪,还有一些人则是带着某种目的参与了这样的一种舆论攻击。这个时候理性的声音就很重要了,哪怕未必能够获得大多数人的支持,但是只要有人看到了,只要有那么几个人为此改变了,那么效果就是好的。因为,这至少能够从本就偏颇的思想空间里唤醒了几个人。这也是我觉得担当这份“责任”的重要性。

实际上,通过网络传播渠道,扭曲社会价值观念,在人们的身上根植错误的思想种子,并不是不可能发生的。我们必须认清一点,很多青年网民,正处在人生重要的成长期,心中有一股向上的热火,用得好就是振奋人心的动力支持,用不好就成了情绪式的激愤与躁狂,这是需要我们重视的。

这些青年朋友恰恰也是最容易被误导的。我们必须要有一定的责任意识,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给予思想上的帮助,纠正他们的错误。

网络早就已经不再是独立于现实世界的存在了,线上的思想是会影响线下的行为。网络上的一些涉政谣言和挑起错误情绪的极端言论,假如蔓延到线下,那定然会给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破坏。在网络这个圈子里,尤其是涉及到思想意识形态的一些斗争,是既有纵轴的延续性,又有横轴的扩散性,还有从点到面的联系性,用两个字来总结那就是“复杂”。

正是因为复杂,我才觉得,作为一名青年,尤其是作为一名能够有所作为的青年,在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必须挺身而出,必须要有所作为,要敢于发声,勇于进行网上意识形态斗争,壮大网上主流舆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促进网络生态向善向好。

正确的思想信念如果被动摇了,合理的价值观念如果被击溃了,那么这个由人组成的社会还能撑多久呢?先哲有言,士不可以不弘毅。青年朋友们,我也希望你们能够以“义士”的目标要求自己。

关于一些事情的价值判断,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只要是对的,哪怕只有你一人坚持,也请你保持无畏之心。因为在不经意的巧合间,你会发现,还有一群同你一样的“义士”与你一样在践行正义价值的标准。

(作者系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周成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