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这地方为何中央领导多次视察?现在又引起世界关注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6-05-04 22:20:26

 

中国西藏网讯 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曾分别于1978年、1996年和2006年到这个地方考察。2010年7月,习近平视察该地时指出,要努力把它建设成为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和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

【网络媒体走转改】这地方为何中央领导多次视察?现在又引起世界关注

  习近平视察唐山

这个地方就是河北唐山,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曾一度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供应基地。然而,1976年7月28日的地震相当于400枚广岛原子弹在这个著名的工业城市地下猛烈爆炸,唐山一度被夷为平地。

如今,从震后废墟中走出的唐山经过40年的恢复重建和快速发展,已经走上了资源型城市经济发展转型的道路。目前,唐山煤炭保有量51.1亿吨,钢铁保有量60.6亿吨,是国家焦煤主要产区和全国三大铁矿区之一。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以及河北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唐山的发展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习近平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成为唐山市城市发展的目标。

【网络媒体走转改】这地方为何中央领导多次视察?现在又引起世界关注

  世园会内景 来源网络

今年,唐山市迎来该地有史以来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一次重大国际性展会——以“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为主题的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世园会于4月29日至10月16日开放参观,期间将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观人数预计达1000万人次。这是继昆明、沈阳、西安、青岛之后,中国大陆举办的第五次世园会,也是中国地级城市首次举办世界级园艺博览会。

【网络媒体走转改】这地方为何中央领导多次视察?现在又引起世界关注

  世园会内景 来源网络

据悉,世园会期间,唐山还将举办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2016年中国·河北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址选在唐山南湖公园,这里曾经是开滦煤矿开采130多年形成的采煤沉降区,如今已经是水域面积11.5平方公里、绿地面积16平方公里的国家4A级景区,曾被授予“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和首批“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

【网络媒体走转改】这地方为何中央领导多次视察?现在又引起世界关注

  4月29日唐山世园会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伯纳德·欧斯特罗姆,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张庆伟,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等出席,唐山市市长丁绣峰主持。摄影:周蕾蕾

2016年,恰逢唐山地震震后重建四十周年,在生态修复区举办国际性展会,意义非凡。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在开幕会上指出,本届世园会“践行绿色、开放的新发展理念,必将有力推动唐山在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唐山市市长丁绣峰指出,“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为加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的奋斗目标增添了新的动力,为唐山加快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现代化沿海强市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西藏网文/周蕾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