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式经验引领农业步伐 中国青年田间亮青春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5-04 22:42:55

农村新气象 勇当发展“弄潮儿”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农民是三农的根本。“习大大+”工作室从习近平的很多言论中都能读到他的“农民梦”。“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是习近平心中的大事。

2013年7月,习近平到湖北考察改革发展工作。在考察中,习近平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我们既要有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也要有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两个方面要同步发展。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把广大农村建设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2014年12月,习近平到江苏调研时强调,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

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进行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学习时表示,农村的发展,根本要依靠亿万农民。他强调要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释放农民和农村活力,让农民不断增收,农村出现了新气象。开发农村电商潜力、依势发展旅游观光,不少拥有高学历的青年回归到农村,勇当农村发展的“弄潮儿”。

“在看到优质的农产品缺乏销售渠道,价格低廉大量滞销时,我就暗下决心,利用电商平台帮助家乡农民致富。”对于华南农业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尹然平来说,成为一名农村电商的创业者是深思熟虑的结果。

尹然平与他的创业团队关注到广东当地农产品滞销的状况,于是通过创建“e村e品”电商平台,帮助当地农民将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解决了农产品在本地滞销的难题。通过电商平台,当地农产品的价格能提高50%,销量提高10%到20%,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的徐聚民告诉记者,两年的大学生村官生活让他对农村有了新的认识,“中国现在的农村,至少是我现在经历的农村,真的是一片沃土。”徐聚民所在的水峪嘴村从当初的传统农业转变到采矿产业,现在转型到了发展绿色休闲旅游业。村民增收、村居建设、村计民生等同步推进。

徐聚民说:“不管是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选调生和广大基层组织工作者,还是到农村创新创业的青年实用人才,普遍拥有高学历,但是都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上努力耕耘。”

“通过努力能为父老乡亲们带来更多收入,改变村庄贫穷落后的原貌,就是我们最大的梦想。”徐聚民说。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相关报道:

“炫酷青春 奋斗看齐”系列报道①:总书记亲传“情商工作法” 小村官力行“富民拿手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