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先声奏响辽宁振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4 00:00:00

据中国交通新闻网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近日发布,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吹响了新一轮振兴东北的号角。辽宁交通将充分发挥先行作用,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之时,打出一套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组合拳”,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

在沈阳至四平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现场,记者看到各标段已全面复工,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路面施工。该项目建设总指挥李青春介绍,这条全长148公里的高速公路将由双向4车道扩至双向8车道,今年9月竣工通车后,将极大提高辽、黑、吉三省的客货运输水平,为东北经济稳增长提供强有力支撑。

抓项目、促投资,是辽宁交通稳增长的一项重大举措。目前,辽宁省政府已印发《辽宁省2016年交通投资工作方案》,明确今年全省交通建设项目及投资,集中发力全省经济稳增长。

今年,辽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预期完成696.9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铁路项目312.1亿元,公路项目213亿元,港口项目59亿元,民航项目12亿元,运输场站项目14亿元,城市轨道交通项目86.8亿元。

多式联运助推调结构

“呜——”5月2日凌晨,一声汽笛长鸣,满载42节车厢货物的中欧国际集装箱班列缓缓驶出营口港,1天后就可以通过满洲里驶向欧洲市场。这条“营口—满洲里—俄罗斯—欧洲”通道,正是“辽满欧”大通道的主要路线之一。

据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合作部总经理李国东介绍,营口港目前已经形成了以辽鲁陆海货滚甩挂运输通道为海运物流干线,以哈大铁路为主轴、高速公路与普通公路为集疏运通道的多式联运模式。去年,在全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辽满欧”大通道中欧班列每周开通10列,货运量同比增长23%,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2%。

大力推进物流业发展,是辽宁交通结构调整的重点布局。“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三条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的建设和运营,为辽宁构建起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石化工业园、印度尼西亚辽宁镍铁工业园、印度特变电综合产业园等一批境外产业园区应运而生,钢铁、装备制造等陆续走出国门。

今年,辽宁还将继续加大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推进辽宁省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城市物流工程、港口物流工程、产业物流工程和农村物流工程,重点建设40个物流园区,培育120家交通物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交通物流产业。

精准帮扶惠民生

彰武县地处辽宁省西北部,是辽宁省的贫困县之一,目前有3.46万人仍处于贫困线,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为了做好对彰武县的交通扶贫工作,辽宁省交通厅结合实际,把彰武县帮扶工作纳入厅绩效考核体系,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确保责任落实、资金落实、项目落实。去年,辽宁省交通厅筹措资金4亿多元,用于该县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等建设,不断改善当地群众出行条件和发展基础。

这是辽宁交通精准帮扶的一个缩影。去年,辽宁省委、省政府确定了15个贫困地区。针对这些贫困地区,辽宁省交通厅对各个贫困地区交通现状和建设需求进行深入分析,建立了交通运输助推精准扶贫规划项目库,将具备条件的产业路、旅游路、干线通道等重点项目,优先纳入厅年度建设计划,并派专业人员进行技术指导,推动项目建设顺利实施,使交通精准扶贫真正惠及当地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