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看齐:以青春之我 将中国梦高高托举

作者:卢冠琼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5-05 08:58:07

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雷斌总是把问题联系到他对创新的理解上来。

“搞航天的人,永远看不到独立一个人能做多大的事,因为每个人都只是系统里的一部分,而正是在协作中,在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之后,在不断把自己手上的工作做精做细的过程中,创新的火花往往更容易迸发。”雷斌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现在很多青年人一讲创新就觉得要新在前无古人的点子上,但其实在日常工作中找一个位置扎下根,针对实际问题,创新一些办法去解决它,逐渐就会发现每一个进步都很自然,创新不一定是时髦的,但可以是通过日积月累的观察和尝试之后,水到渠成的结果。”雷斌说。

“创新不一定是复杂的,用简单方案解决问题同样让人兴奋。”辽宁省沈阳造币有限公司的90后钳工张文良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走进工地,就发现纪念币传送卷连动线上总是出现卡卷问题,导致传送卷外斜折断,严重影响了生产效率。

周围同事劝他,“别看了,连动线很复杂,都是专业人员设计的,看也没用。”张文良笑了笑,他在设备旁一待就是一天,观察连动线的运行轨迹。“既然你们说复杂,那我就用简单办法来改良!”他尝试用一块钢板做出适当弧度,以一个安全角度,解决了“老大难”的问题。

凭着这样的创新韧劲儿,张文良斩获“全国技术能手”、“辽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并在第八届、第九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中,先后获得工具钳工第一名、机械设备安装工第三名的好成绩,成为不折不扣的青年“双料”技能人才。

“双创”的大潮中,今天,无数青年以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魄力吹响了青春号角。在这个舞台上,还有东北科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吉林省肢残协会副主席郎小明,他以创新的独特视角开办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园;还有山西省阳泉市郊区平坦镇石板片村党支部书记、85后女孩田玲,她创造性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双创”大潮中飘扬的青春,分明带着勇立潮头、引领创新的温度。激扬的青春,最有力量!

不惧怕困难 年华 奉献中焕发光彩

奋斗看齐:以青春之我 将中国梦高高托举

出生于1987年的王忠雷至今已在漠河县北红村小学执教7年。 资料图

“老师,你还回来吗?”动身前往北京前,学校里的14个孩子来到宿舍门口,围着王忠雷,眼神里写满担忧。这个问题,从7年前王忠雷来到北红村小学,就有孩子不停在问。在这个祖国最北最贫困最偏僻的农村学校点,人数最多的时候,也仅有3名老师。

“老师一定回来,只要这里还有学生,我就不会走。”送孩子们离开后,王忠雷告别妻儿,踏上了前往北京的旅途。获得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是王忠雷第一次离开黑龙江。

2009年,毕业于哈尔滨体育学院的王忠雷放弃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到漠河县当特岗教师。“我从小的愿望就是当一名老师,只要能实现梦想,在哪儿都一样!”王忠雷的身上有着东北小伙的豪爽和果断,但是北红村小学的条件还是出乎他的意料,“学校没有水,没有电,手机也没有信号。”

王忠雷从村民口中得知,自己并不是第一个来此支教的老师,但不少人最终选择离开。得知孩子们一次次担心询问老师是否还会回来的真实原因,王忠雷心里很不是滋味。

漠河有8个月处于冰雪封裹期,“学生们年龄太小,班级平房漏风”,王忠雷除了上课,还负责为两个班级点炉子烧绊子取暖。“最冷的时候,零下四十多度,冻得手通红,字都写不出来,但是孩子们也一直坚持着。”这些学生对于学习的渴望,让他决定,“无论如何也要说服父母,我要留下来。”王忠雷笑着回忆,“一开始特别害怕爸妈来看我,怕他们知道真相。”

北红村小学是复式教学点,学校共有三个年级,一到岗,王忠雷就承担起了两个班级的语数教学工作。2012年,在他的感染下,校友于晶放弃了原本在三亚任教的工作,来到北红村小学,“2011年的时候,她曾到学校看我,并给孩子们上了一堂音乐课,反响特别好。她觉得来到这里,我们可以教给孩子更多东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