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群众路线,打赢反腐战争
——评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5 10:28:26

2016年1月12日至14日,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5月3日,《人民日报》刊发了讲话全文。在谈到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时,习近平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正所谓‘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社情民意是观察政治问题的晴雨表。”笔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集中体现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彰显了我们党重视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1949年3月,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3月23日上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乘车从西柏坡前往北平。在路上,他兴奋地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笑着回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弹指一挥间 ,整整67年已经过去,毛泽东同志的“进京赶考”、“不当李自成”等说法,对于今天全党、全国来说,仍然具有振聋发聩的警示意义。正因为如此,2013年7月11日至12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调研指导时才会指出:“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按照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他们创造了整个社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并且是社会发展变革,政权兴亡更替的决定力量。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而群众路线则是在群众观点的指导下形成的,是群众观点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贯彻运用。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历来尊重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实践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坚持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以及虚心向群众学习的观点。

今天很多党员干部之所以政治立场模糊,政治观念淡薄,政治觉悟低下,政治纪律散漫,生活腐化堕落,或热衷于封建迷信活动,或为西方普世价值观摇旗呐喊,根本原因就在于丧失了对于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背离了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我们抓住重要节点,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坚决防止反弹,推动党的作风持续向好。我们着眼于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发挥优秀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的作用,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抚今追昔,我们已处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关键节点,肩负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伟大历史使命,越是走到这样的十字路口,党的优良传统和群众路线作风越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那样:“强化党内监督是为了保证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强化国家监察是为了保证国家机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强化群众监督是为了保证权力来自人民、服务人民。要把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协调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系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哲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 王瑛)

(编辑:于熙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