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核心技术,建设网络强国
——从国际视角看习近平的“互联网思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5 10:28:26

打造核心技术,建设网络强国<BR>——从国际视角看习近平的“互联网思维”

4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不难发现,本次4.19讲话精神一以贯之地体现了习总书记对于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早在2012年12月7日,习总书记就曾率队视察了腾讯公司。2014年11月,适逢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习总书记在向大会发去的贺词中指出:“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担任组长,他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网络安全发展的新目标和新愿景——“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同时强调:“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要有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要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

众所周知,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互联使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文化交往日益频繁,相互影响日趋深刻。不同形式的文化意识形态和思想观念在网络上相互交融的同时也发生着不可避免的冲撞。而长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凭借自身在信息资源和网络技术方面的巨大优势,垄断了全球信息传播的制定权和支配权,抢占了世界舆论的至高点,把互联网变成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进行国家安全侵犯、意识形态渗透和实现主体意识形态霸权的重要工具。有鉴于此,在4.19讲话中,习总书记才会深有感慨地说:“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关于这个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湘科新近指出:“作为我国信息技术领域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高性能计算和自主可控信息系统核心技术协同发展的科技创新格局,取得了以天河高性能计算机、飞腾处理器、麒麟操作系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标志性成果。目前,我们正在攻关研制新一代飞腾CPU和众核加速器,同时着眼下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系统开展前沿技术攻关,努力为我国网络信息安全贡献更多自主可控的科技创新成果。”

正如4.19会议上习总书记所总结的那样:“目前,大国网络安全博弈,不单是技术博弈,还是理念博弈、话语权博弈。我们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 五点主张’,特别是我们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政府对于网信事业的不断重视和在互联网核心技术方面的继续提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在信息资源和网络技术方面的巨大垄断性优势将会被逐渐打破,这对于众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将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对于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也将起到难以估量的促进作用。“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关上,也不会关上。我们要鼓励和支持我国网信企业走出去,深化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到‘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覆盖到哪里’。”

(作者系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哲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 王瑛)

(编辑:于熙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