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提档用心 游客出行舒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5 00:00:00

据中国交通新闻网消息,春暖花开时节,“旅游直通车”成为一个热门关键词:哈尔滨龙运集团开通春季旅游客运直通车,鄂尔多斯运输集团开通“五一”景区直通车……旅游业悄然出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新趋势,旅游范围的扩大也给旅游客运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是促进旅游客运企业转型升级的前提,而车辆则是关键载体。旅游客运企业如何通过车辆升级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当前,旅游客运企业车辆升级呈现出哪些趋势?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旅游火搅热客车市场

红色游、亲子游、度假游、美食游……随着生活水平和消费愿望的不断提高,游客选择的旅游目的地不再仅限于景点,全域旅游将是今后旅游业发展的主要趋势。这对旅游客运企业有哪些利好呢?江西萍乡旅游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伟说:“公共交通无法覆盖到每个景区,这为旅游客运企业留下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自1990年代开始,国内旅游业快速发展,旅游客运市场出现“以包代租”现象。为了承载更多游客,许多私人挂靠车辆通过减小座位间距来增加座位数。车辆环境差、服务质量低下、安全意识薄弱,导致当时的旅游客运企业呈现“散、小、弱”的现象。江西省景德镇市江南旅游汽车服务公司总经理吴和平回忆说:“收入少、服务意识差,一些旅游客运企业多年不更换车辆,这样的恶性循环在业内并不少见。”

近十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私家车、高铁、飞机等成为普通人的出行选项。出行方式的多元化,使得公路客运量增幅逐年放缓。业内专家认为,客运市场需求逐渐从低端走向高端,车辆硬件及服务应该针对用户需求来定制化提供,以此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

近几年来,江西长运、河北沧运、辽宁虎跃等道路客运企业均不断探索转型升级,纷纷整合运力,与景点及旅行社进行合作,打造“运游结合”的新模式。

今年3月,郑州交运与郑州近20家旅游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多家旅行社提供全国及河南省内各旅游点各档次车辆的用车服务。近两年,郑州交运对车型进行升级,涉及红旗、丰田考斯特、宇通、九龙等5至55座全车型。

和车辆同步升级的还有服务。“针对各大旅游公司,郑州交运保证驾驶员及车辆的各项参运手续齐全有效,按规定做好相关维护保养及车辆保险工作,确保车容车貌及驾驶员着装整洁卫生。”郑州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但有效规范了郑州的旅游市场,提高旅游业服务质量,还能切实维护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中巴车型更适合景区运营

旅游不仅要玩得开心,更要行得放心和舒心。近年来,可以提供更高品质、更舒适旅游服务的“旅游小包团”,已经成为旅游市场核心需求点之一。2013年《旅游法》的出台,使得旅游市场管理进一步加强,旅游包车市场更加有序,也为游客的安全多加了一层保障。

不同于传统道路客运企业,旅游客运企业在提供高端团体旅游服务上更为专业。相应地,旅游客运企业对于车型的选择也更加广泛。北京北汽出租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进钢说:“针对10—12米大型客车,我们优先选择车型成熟的宇通、金龙、金旅、海格等高端车辆。”

高品质车型可以让乘客充分体验车辆的安全舒适感,增加景区吸引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巴车比大巴车更加适用于景区内运营。

长期以来,高端商务车市场一直被合资品牌占领,丰田柯斯达作为商务中巴的经典车型,一直以来都是众多车企模仿的对象,甚至“换标”现象在业内也不鲜见。

但近两年来,随着民族汽车工业的不断崛起,宇通、安凯等各大主流客车厂商纷纷在这一细分领域加大研发创新力度。目前,宇通T7、安凯宝斯通、金旅考斯特等自主品牌车型,依靠其自身技术和价格优势,迅速拓展了国内中巴市场。

35辆宇通T7作为自主品牌投入2016年两会保障;“九三”大阅兵仪式上,安凯宝斯通搭载抗战老兵接受检阅;湖南张家界天门山景区采购金旅考斯特,投入高端旅游服务;15辆四川现代康恩迪交付华山景区……随着各车企技术研发的加快,新车型不断面世,国内自主品牌车辆占中巴市场份额将越来越高。

“市场潜力大,车型性价比高,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自主品牌高端公商务车型的采购力度。”王进钢表示。

定制客运爱用高端车

“五一”小长假,上海市民黄小姐想带家人去游览苏州园林,就在“巴士管家”APP上直接预约了上海至苏州的定制包车。假日第一天,一辆7座商务车就开到家门口,接送全家去旅游。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以如此方便。

这种新变化的一大催生动力来自于国家政策的鼓励。去年7月,国务院下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提升交通基础设施、运输工具运行信息的互联网化水平,创新便捷化交通运输服务。

“互联网+”的推动为旅游客运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假日,人山人海的旅游景区说明中短途旅游越来越“火”。为了更好地满足乘客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方式,郑州交运、四川省汽车运输成都公司等众多客运企业纷纷推出定制客运班线,江苏长运甚至设立了专门的定制客运服务有限公司。

定制化客运服务在车辆选择方面有哪些特点?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定制班线车型一般以高端化、小型化为主,当前,11座海格绿色环保豪华商务车、7座福建奔驰威霆等都是定制班线的首选。

四川省汽车运输成都公司总经理卓彬表示,“在交通出行方面,游客比以前更注重高品质和便捷化。集团在购车时选择了福建奔驰威霆商务车,就是以看中了车辆的高品质和优异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