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出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执法配合机制实施意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5 00:00:00

为更好地服务创新发展战略,有效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日前,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甘肃省农牧厅、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甘肃省知识产权局、甘肃省版权局等5家单位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甘肃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执法机关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旨在优化知识产权市场环境,有效解决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促进全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执法协调发展、互联互通、优势互补,积极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

《意见》更加注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执法机关协作配合机制的建立,明确要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宣传、案件研讨、相互观摩、案件移送、案件信息共享、领导联络等机制,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交流信息、通报全省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及行政执法情况,解决协调工作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执法机关联动机制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并适时进行调整和完善,促进协作配合。经提议随时召开研讨会,就双方在行政执法和司法审判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讨论,达成共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案件移送机制,明确案件移送的职责和要求。构建“知识产权信息共享平台”,相互学习,相互指导,共同研究,努力提高调查取证的能力和证据质量,及时共享涉及知识产权领域的动向和趋势。加大对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知识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通过法律进企业、进校园、进科研,开展法律咨询、公开开庭、网络直播、专题报道、微博直播及开设知识产权法律课堂等法制宣传活动,倡导诚信经营和依法维权氛围,提升社会公众对知识产权司法与行政保护工作的认可和支持。建立领导责任制,强化责任落实。同时,成立甘肃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工作协调小组,落实了具体负责人员名单。

《意见》的出台对推动全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执法协作配合,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有效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利益,强化甘肃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必将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甘肃省知识产权局)

(消息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