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丰富多彩

作者:王志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5 00:00:00

4月20日至26日,吉林省各地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知识产权宣传系列活动,为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

一是集中开展知识产权培训活动。举办了全省专利信息利用培训班,长吉图区域创新创业信息服务平台启动暨专利运营培训会,长春市专利分析中级实战培训班,延边林业知识产权实务专题培训班,延吉市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班,通化市医药企业知识产权培训班以及吉林市经开区企业专利实务技能培训班等。

二是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活动。长春高新区组织中介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专题服务活动;长春市九台区启动了“服务发明人”活动,服务小组走访了拥有发明专利的20家企业和7名发明人,现场为专利权人及发明人答疑解惑;长春经开区邀请长春生物(材料)制造产业创新基地内企业参观创新基地展示中心,现场发放知识产权宣传材料1000份;吉林市组织人员深入专利优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等20余户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服务。

三是开展知识产权进学校活动。长春市在长春理工大学开展了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进高校活动;吉林市选择5所中小学校重点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活动;四平市举办了“庆祝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大学生知识产权知识竞赛”活动。

四是开展户外宣传活动。四平市知识产权局联合有关部门及多家知名企业在四平市英雄广场举行了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四平市政府副市长陈振虎、市政协副主席马辉参加了宣传活动;长春净月高新区科技局联合区属街道及社区等多家单位在迅驰广场举行了“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咨询活动,现场发放各类知识产权宣传资料3000余份;德惠市在明珠广场举行大型宣传活动,现场发放知识产权宣传册1000多份;大安市科技局等部门组织部分企业在市区及部分乡镇开展知识产权户外宣传活动;吉林市在重庆路书城开展宣传活动,现场发放专利等宣传材料1000余份,解答公众咨询200余人次。

五是利用电子设备开展宣传活动。吉林市在吉林市政务中心、经开区政务中心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标语及专利、商标、企业品牌战略等知识产权宣传片;长春净月高新区利用管委会政务中心大厅、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大厅、一站式审批大厅、民生办事大厅及净月潭公园正门、新城大街电子屏幕连续滚动播放知识产权宣传片(标语);四平市政府大厅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知识产权宣传标语及活动主题。

六是开展了专利行政执法活动。吉林市专利管理处联合有关部门对吉林统泰新物华五金机电批发城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同吉林市四家电商签订了《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承诺书》;通化市专利管理局与有关部门联合在通化县快大茂镇药品市场开展了专利执法活动;延边州知识产权局组织执法人员到延吉中关村、百货大楼和乐佰家居等三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重点培育单位开展专利执法检查和赠送《知识产权(专利)法律法规政策汇编》书籍活动。

七是利用新闻及网络媒体开展宣传活动。吉林市利用吉林市广播电台“声音”栏目,专题录制了两期知识产权现场直播节目,在吉林市电视台《江城新闻》节目播出前后制作播放知识产权主题公益宣传广告;四平市在《四平日报》开展了知识产权有奖竞赛活动,四平市副市长陈振虎在4月26日《四平日报》发表了题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宣传文章;吉林市利用吉林市科技工作者微信平台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吉林市、长春净月高新区分别在相关网站设立知识产权宣传专题专栏开展集中宣传;长春高新区科技大市场利用网络媒体宣传报道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播放知识产权宣传图片、惠企政策等信息。(吉林省知识产权局 王志宏)

(消息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