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县“五化”模式促畜牧业绿色循环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5 08:50:00

年初以来,抚顺县高度重视畜牧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紧紧抓住提高养殖户经济收入、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两大重点,创新治理和监管手段,畜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清洁饲养规模化。围绕大伙房水库水源地保护相关要求,全面开展畜禽养殖粪便治理工作,投资3000余万元,建立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100个、清洁饲养小区36个,修建大型储粪池和储尿池200余座,建设畜禽无害化处理厂8个,在全省率先实现一乡镇一座畜禽无害化处理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大伙房水库水源地保护区养殖业搬迁率实现100%。

种养结合链条化。在解决畜禽粪便存放问题的同时,强化了粪便综合利用工作。建设沼气池3800余座,引进利用牛粪生产双孢菇的生态型农业企业1家,新建有机肥加工厂3个,有机食品种植基地5个,种植面积1.2万亩,年处理粪便7万吨,实现综合收益500万元。

技术服务网络化。聘请沈阳农业大学、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教授,举办畜牧业清洁饲养专题讲座10余次。发展畜牧技术推广指导员12名,科技示范户120户,辐射带动全县养殖农户480户。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专家+技术人员+科技示范户+养殖户”的科技服务网络。

养殖业保险试点化。依据省市要求和保险项目,积极组织和动员养殖户参加保险。截至目前,全县生猪养殖场投保445户,种猪投保数量1101头,育肥猪投保数量18720头,保费总金额62.766万元,累计理赔金额为35.2万元。被评为抚顺市养殖业保险试点县。

防疫监管系统化。严格实行畜禽检验、检疫制度,在全县所有行政村配备了动物防疫冷藏设备,生猪产地检疫8773头,牛产地检疫90头,羊产地检疫725只,禽产地检疫27万余只,运载工具消毒538辆,检疫率、免疫证回收率均达100%。对全县肉鸡养殖场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肉鸡饲养户78家,出动工作人员135人,车辆56辆次。同时,对全县10处生猪屠宰点进行了瘦肉精监测,并要求屠宰点负责人出具“未使用瘦肉精证明”,未发现使用瘦肉精情况。(消息来源:抚顺县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