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出台家庭农场认定办法

作者:包敦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5 08:08:00

“以家庭农户为主要劳动力,农业净收入占家庭收益的80%以上,经营达到一定规模并相对稳定,就可以到农经部门申请家庭农场认定!”4月25日,笔者从湘西州农经站获悉,为加快家庭农场的发展,该州出台了家庭农场认定办法。

据悉,截止日前,该州注册、认定的家庭农场已有251户,经营土地面积61685亩,有力促进了该州农业经营适度规模发展,提升了农业集约化经营水平。

《办法》规定,柑橘、茶叶单户土地经营面积50亩以上,土地经营期限10年以上;烟叶、百合、蔬菜、猕猴桃、葡萄经营面积30亩以上,土地经营期限5年以上;粮食经营面积100亩以上,土地经营期限5年以上的农户可申请种植类的家庭农场认定。农户申请养殖类的家庭农场,水产养殖面积要达到50亩以上;畜牧养殖的,其中生猪、牛、羊年出栏分别要达到200头、20头、200只以上才能认定。从事其他特色种养殖的年净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办法》规定,该州各级农经部门要加强家庭农场的监督管理,对于认定的家庭农场予以备案,并颁发证书。

湘西州农经站负责人表示,《办法》的出台,明确了家庭农场的认定门槛,有利于我州家庭农场的快速规范发展。

(消息来源:湘西州农村经营管理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