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出台《意见》加快柑橘产业转型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5 12:28:00

记者昨日从市农业局了解到,衢州市出台《加快柑橘产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升柑橘产业效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衢州有1400多年种橘历史,特别是1984年-1997年,衢州柑橘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截至目前,全市有柑橘面积51万亩,其中椪柑32万亩、胡柚13万亩、蜜橘6万亩,总产量65万吨,柑橘产业发展承载着我们几代人的梦想,橘区老百姓对柑橘有着深厚感情。但近年来,衢州市柑橘产业管理粗放、品质不高、品牌不响、效益偏低等问题突出,制约着衢州市广大橘农的持续普遍增收。

《意见》指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以促进椪柑、胡柚品质提升为核心,紧密结合“一县一带”和“五连片”开发,大力实施柑橘转型发展“五五·三提升工程”(围绕“五个五”目标,提升基地、提升品质、提升销价),通过淘汰和改造低产、低质和低效橘园,实施橘园流转、设施栽培、品种改良等措施,着力消化过剩产能,优化品种结构,提升柑橘品质,加强品牌建设,提升柑橘产业效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通过《意见》的实施,在2016年,全市将淘汰“三低”橘园5万亩,流转橘园5万亩,建立大棚设施栽培橘园5万亩,改造低产低效橘园5万亩,推广优良品种5000亩,年出口柑橘达到8万吨,年加工柑橘鲜果达到5万吨,实现柑橘品种显著优化,柑橘品质大幅提高,公共区域品牌的知名度逐步提升,种橘效益明显提升,使柑橘再度成为衢州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意见》出台后将实施6大举措:实施退橘还耕,逐步引导农民淘汰“三低”橘园;加快橘园流转,大力推进橘园向种橘能手和创业主体流转,推动柑橘种植适度规模经营,提高柑橘种植集约化水平;推广大棚栽培;推广优良品种;加强橘园改造;加强品牌建设。

今后,衢州市将采取强化政策扶持,加大科技支撑等手段,促进《意见》加快实施。(消息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