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发展一村一品 带领农民致富

作者:曹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5 08:07:00

据山东农业信息网消息,肥城市济河堂村共有305户、1100多人、1930亩耕地,自从1994年发展有机蔬菜以来,全村有机蔬菜面积达到1700多亩,是国家环保部和农业部确立的有机农业发展典型村,国家级出口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被誉为“中国有机蔬菜第一村”。

统一思想率先发展。1994年,济河堂村“两委”一班人意识到,有机蔬菜发展将会成为以后增收富民的一个主导产业,确立了“有机蔬菜栽培”的新思路。引进“绿花菜和日本大叶菠菜”新品种试验种植,当年亩收入达到4000元,比无公害蔬菜效益高出2倍多。良好的效益大大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短短几年时间,全村有机蔬菜面积达到1400多亩,群众实现增收20多万元,经过几年的土地转换,1997年,济河堂村获得了经国际有机作物改良协会(OCIA)颁证的全国首家有机蔬菜栽培基地的认证,并获得了国家(OFDC)、欧盟(BCS)和日本(JONA)等国际有机食品权威机构的认证。

依靠科技持续发展。十多年来,济河堂村注重与山农大、泰安农科院、寿光蔬菜研究所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先后引进荷兰豆、日本大叶菠菜、绿菜花等名、优、特、稀品种20余种,取得了良好效果。仅引进的“拉克”绿菜花这一新品种,亩增产达到25%,农民增收100余万元。同时引进开发了改良阳畦育苗、防虫网保护栽培、频振式杀虫灯、黄粘板(蓝板)、性诱剂、太阳能杀虫灯诱杀害虫、新型生物杀虫剂等技术,确保了有机食品的安全性。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施用腐熟有机肥、微生物肥,提高有机质含量,使农作物持续增产。提高复种指数,逐步探索推广了“春绿菜花、毛豆、秋绿菜花、越冬菠菜”一年四作四收的高效种植模式;探索推广三膜棚内“春土豆——彩椒”的保护栽培模式,使春土豆提前20天上市,秋彩椒延迟30天,通过打时间差夺取高价格,实现亩收入过万元目标。成立了“合作社”,实行企业化管理,严格按照“公司+合作社+社员”的模式做到种植计划、良种供应、技术指导、有机肥料、防病治虫、收购结算的“一条龙”服务。

推广经验带动发展。多年的学习实践,济河堂村成为蔬菜种植领头雁,为了使更多的群众掌握有机蔬菜种植技术,实现增收致富,村里投资建设了“农家书屋”,配备了电脑、电视机等硬件设施,增设了科普宣传栏,根据季节和农时,常年定期更换内容,建成“科普文化宣传墙”,真正把科学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几年以来,先后组织参与了镇、村两级举办的科技培训班30余期,培训人员30000多人次,在肥城电视台播放“有机蔬菜科普技术讲座”专题片2场次,并受邀到外村、外镇、外县进行授课130余次。在济河堂村的带动下,边院镇已有52个村发展有机蔬菜基地,总面积达4.2万亩,建成全国规模最大、质量最优、效益最好的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出口基地,有2多万群众在发展有机蔬菜产业中走上了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