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穷尽双边手段”是菲方对国际社会撒的一个谎言

2016-05-05 18:26:56

中国日报北京5月5日电(记者莫竞西 郑晨)针对菲律宾声称其提起仲裁是在穷尽了双边手段之后的无奈之举一事,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在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所谓已经“穷尽双边手段”这一说法,完全是菲方对国际社会撒的一个谎言。

有记者问:菲律宾声称其提起仲裁是在穷尽了双边手段之后的无奈之举,但有评论认为中菲根本未就菲律宾诉求事项进行过任何谈判。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洪磊说:“中国与菲律宾已通过一系列双边、多边文件,明确选择了通过谈判方式解决南海有关争议,是菲律宾方面背弃了承诺。中方与菲方进行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两国曾经就增进互信、管控分歧、推进海上合作进行过密切接触和多轮磋商。”

他强调,菲方从来没有就其提起仲裁涉及的任何一项诉求事项同中方进行过任何谈判。所谓已经“穷尽双边手段”这一说法,完全是菲方对国际社会撒的一个谎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