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美丽乡村之长沙市长沙县惠农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6 08:10:00

据长沙市农委报道:这是一幅优美的画卷,这里“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当你远离忙碌的生活,繁华的街衢,喧嚣的闹市,你会为她而驻留,因为她让你沉醉,让你着迷,让你幻想,让你宁静……

自长沙县向东北,到金井镇,过了金井桥,便是那美丽的惠农村。一路行车而望,柏油路渐行渐远,没入青山绿水之间,车速也渐渐慢了下来,因为你的心早已经被车窗外那动人的景色吸引了。风和日丽,绿草如茵,一片郁郁葱葱,淡淡花香飘来,使得你停车驻留,细细欣赏大自然所创造的万物神奇之美,你的心也因为美景荡漾在青山绿水之间。

美景让你慢点,再慢点,心里满溢出泥土的芬芳!近处有景,远的是画;美丽的罗霄山脉沿龙华山蜿蜒而下,延绵数十里,勾勒出惠农村婀娜多姿的身影。

自西向东,有九溪古寺、龙头庵、龙头尖石庙等。

九溪古寺原名九溪寺,又名九峯寺,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为唐贞观年间名将尉迟恭奉旨南考至金井监建,寺旁九曲溪水环绕,以水之灵秀,名曰“九溪寺”。山门《九溪古寺》四字为明太祖朱元璋御笔亲书,著名金石书画家李立先生为《观音阁》题名。香火久盛不衰,暮鼓晨钟不绝于耳。

龙头庵位于龙头山,山势呈南北走向,长约2公里。主峰崇山峻岭、奇峰突起、俊秀挺拔。山顶平坦舒畅,一巨石隆起,俨如龙头,明朝建庵于其侧,重修于当代。殿宇巍峨,雕梁画栋,隐于群山之间。山两峰对峙,中一溪瀑飞流直下,水花四溅,击石有声,回荡山谷,颇为壮观,绕山公路,盘旋而上,林荫蔽日,山中清秀幽静,时闻鸟语。清朝同治年间,著名书法家黄自元进士亲笔题写“同臻彼岸”匾额,香火鼎盛,沿袭至今。

龙华山最高峰为龙头尖,龙头尖原名瑞云峰,为长、平、浏三县山脉之始祖,故又称其为少祖山。海拔604米,巍娥俊秀,气势恢宏,为长沙县第一高峰,历有鸡鸣三县之称。峰顶石庙始建于唐代;翠柏苍松挺秀,雄鹰大鹏盘旋于云端,奇花异草丛生,飞禽走兽活跃于俏壁,原始的、自然的奇异仙境令人叹为观止;山上有听语音、龙泉井、卧龙潭、定心石等景点;从山顶俯瞰,丛峦叠翠,云蒸霞蔚,缥缈如烟,风景秀美!

弃车而行,登临古刹,既可登高远眺,怡情悦目;又能焚香礼佛,访古谈今!

有人把长沙县十八个乡镇比作十八位美女。你若到金井,便知道金井是最为秀美的;你若到惠农,便知道惠农是这位美女的眼睛!女人的美丽是通过眼睛表现出来的;惠农村的美丽沉淀在金井湖里。

金井湖原名四家水库,位于金井镇四家塅,白螺山西麓,1959年拦截金井河上源支流螺丝港水而形成,距长沙城区54公里。汇水面积157平方公里。湖区面积达2900亩,距金井文化休闲园相距1公里,车程3分钟。金井湖地势平坦,拾阶登上大坝,极目四望,只见波光粼粼,远山含翠,烟波浩淼,浮光耀金,“湖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朦雨亦奇”。

湖畔有惠农山庄,依托金井湖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水文资源,建有滨湖度假村、人造沙滩、水上运动区、商务休闲会所,是一个湖南独一无二的内陆湖水上运动休闲中心。由此远望,但见远山,白云,依山带水,薄雾蒸腾。

沿环湖赛道徐徐而行,见鸥鹭点点,满眼清澈的绿!远眺龙华山,沐浴在阳光下,如梦如幻。金井湖如母亲般温柔的哺乳着两岸的人,又如情人般诉说着不尽的相思。走在湖边,你会忘却烦恼,身沐春风;或嬉戏玩闹,或怡然垂钓,或赏湖光山色,或闻渔歌而和之!

据闻,金井湖有十八湾美景。水在山之间,山色映水中!洪家园的花,惠农茶场的绿,湿地公园的美,“斗艺园”的腐乳……更不必说闻名遐迩的桃花园,玫瑰园,荷花池!

阳春三月,湖边绿意盎然,“东风约定年年信”,几百亩桃林竞相开放,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湖水中,令人神往。“春来百花齐争艳,独爱桃园一片红,三月枝头谁妩媚,桃花依旧醉春风”!而此时金黄的油菜花也像珍珠一样点缀着;远望茶山脉脉,茶蕊芬芳,近看燕语鸯飞,石榴描红;

火红的杜鹃在春风里懒懒的开着。“酒入冰肌红欲透”,令人流连忘返,乐不思归!

而到了盛夏,碧绿的荷叶翻滚着,几天之间,竞悄悄地开满了莲花!粉红的,淡白的,或飘逸如远山之巅的朝霞,或绚丽似少女娇羞的脸脥!一朵朵莲花争抢着,努力向上地开放。碧绿的荷叶簇拥着,在高高低低的花与叶之间,一支支小荷挤开满满的绿,尖尖的角一如初生婴儿的臂膀,抚摸天空,亲吻朝霞!你不知道每一朵莲花都是什么时候开的,好似一阵风儿吹过,忽然发现不知不觉间满池的灿烂与清香!朦朦胧胧,如睡梦中的女人,有的怒放成熟的美,有的袅袅婷婷的羞涩,有的不经意的伸着懒腰,有的调皮的挤着挨着……在花与叶的世界里,只有梦幻般的芬芳和如醉如痴的爱恋。若是来一场新雨,雨里缥缈似梦,雨后彩虹飞舞,亦分不清哪是山,哪是水?哪里是荷,哪里是梦?

过桃林,沿美丽的湖畔漫步,约一公里便到了玫瑰园。200余亩红、粉红、黄、白等各种玫瑰,近30个品种共15000多株争妍竞丽,色彩缤纷,香飘远近,姹紫嫣红!走在乡村的小路上,鸟语花香,你会发现惠农村更是一个大的玫瑰园,无论你走到哪,庭前院后,路畔山旁,在经意与不经意之间,总能发现它们在恣意开放!

农耕文化纪念馆更体现了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在这里你可以了解过去,重温历史。领略千百年来农耕文化的真实写照。

闻花香,赏美景,品美食……你仿佛感觉自己来到了田园诗人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白墙红瓦掩映在山水之间,黄发垂髫呼应于田间垄上!感叹桃之夭夭,其华灼灼,找到了自己心中的理想世界,寻寻觅觅,风风雨雨之后,依旧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遂怡然自乐也!

“桃花来信了,你在读吗?一定是情书!”惠农的南山北水,秀美风情,你可曾用心来细细品读?

(除署名外,其余图文均由长沙市农委供稿、委新农村建设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