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檀及阴沉木制正阳门”亮相 还原老北京古城旧貌

作者:陆中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6 15:52:38

5月6日,由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女士监制的“紫檀及阴沉木制正阳门”在中国紫檀博物馆广场首次亮相与观众见面。这座以1:10比例复制的正阳门包括城楼、箭楼和瓮城三部分,其中翁城部分还有两个闸楼。整个城门完成后南北长18米,东西阔17.2米,高5米。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女士、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清史专家阎崇年、富华集团总裁赵勇、北京紫檀文化基金会理事长迟重瑞等参加了此次首展。

正阳门的展出,也标志着中国紫檀博物馆“重塑老北京城门”项目的圆满完成。

老北京古城是人类古代城市的杰作。“城”的形象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和中国建筑的文化符号,多少年来一直为许多海内外华人所魂牵梦绕。老北京城有“内九外七皇城四”之说,指得是内城九门、外城七门以及皇城四门。但老北京城在上个世纪几乎消失殆尽,只留下了两三个城楼孤单的身影。为让后人重温老北京城的古韵风貌,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女士从紫檀博物馆制作中心精心选出近百名工匠,用名贵紫檀木、阴沉木为原料,手工打造老北京城门楼微缩景观,以期还原一个原汁原味的老北京古城风貌。这些城楼将紫檀雕刻艺术与古老的建筑艺术相结合,给国家永久留下一个活的、可以拆卸的老北京城的图纸模型,给后人留下一个美好的记忆。

正阳门,民间惯称其为前门,连同崇文门和宣武门,三者被合称为“前三门”。在元、明两代正阳门均为北京城的正门,明代增建外城后,为内城的正门。正阳门在元代称“丽正门”,明代改“丽正”为“正阳”。明初南城南移时仍称“丽正门”,后改为“正阳门”,喻其为正南正中,是为国门。内城中只有正阳门在箭楼下设门洞,以作为皇帝出入城的专用之门。瓮城门设观音、关帝二庙,内城其余各城门均只设一座庙,故有“九城十庙”之说。

“紫檀及阴沉木制正阳门”作品与实际建筑尺寸比例为1:10。梁枋、斗栱、木装修等木构件,以紫檀木为原料;砖石构件及瓦面用阴沉木制作;整件作品运用传统手工雕刻技艺,完全依照古建规矩作法,细部造型花饰准确精致。

目前中国紫檀博物馆已经完成了“内九外七”包括正阳门,崇文门、宣武门、朝阳门、阜成门、安定门、德胜门、东直门、西直门、永定门、广渠门、广安门、左安门、右安门、东便门、西便门的制作。十六座城门楼“微缩”成一道集历史、建筑、技艺、文化为一体的景观,完美地再现了老北京城门的原貌,见证了老北京城昔日的辉煌古韵。(记者 陆中秋)

“紫檀及阴沉木制正阳门”亮相 还原老北京古城旧貌

富华集团总裁赵勇(左五)向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左四)、清史专家阎崇年(左二)介绍制作过程、(左三)为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左一)北京紫檀文化基金会理事长迟重瑞

“紫檀及阴沉木制正阳门”亮相 还原老北京古城旧貌

观众参观“紫檀及阴沉木制正阳门”

“紫檀及阴沉木制正阳门”亮相 还原老北京古城旧貌

一个小朋友在“紫檀及阴沉木制正阳门”上跳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