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必答题" 民进党不能回避

来源:新华社
2016-05-06 19:39:10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查文晔 齐湘辉)多位大陆台湾研究界专家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从根本上规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对即将上台执政的民进党而言,这是一道“必答题”,不容回避,更不容否认。

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严峻表示,民进党领导人一直说要“维持现状”,但对两岸关系现状的共同政治基础“九二共识”却一直没有明确回应。大陆方面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能继续下去,但这种善意不是无原则的。如果没有了“九二共识”,等于抽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两岸关系的大厦必将倒塌,和平发展的局面也无法维持。

“如果否认、回避‘九二共识’,所谓‘维持现状’就是欺骗性的,只会沦为空谈。”严峻说,谁抽掉了这一基石,谁就是两岸关系现状的破坏者,就要对后果承担责任。在“九二共识”问题上,大陆方面已经充分释放了善意,民进党领导人能否给出清晰、明确的正面回应,是考验其两岸关系立场的试金石。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表示,“九二共识”非常重要,在两岸关系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它回答了“两岸关系是何种性质”这一根本问题,明确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容不得半点含糊。如果在这一关键问题上模糊以对,或者回避退缩,实质上是破坏两岸关系现状。未来两岸关系很可能遭受逆流冲击,发生倒退。

他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稳定之锚。无论台湾哪个政党上台执政,“九二共识”都是一道“必答题”,而绝非“选答题”。民进党领导人不应为了个人、政党的私利,对这道“必答题”视而不见,这种“柔性台独”的伎俩自欺欺人,毫无意义。

朱松岭认为,民进党领导人避开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本质问题不谈,试图以文字游戏来“维持现状”的路是走不通的。这种偷换概念的论述,在陈水扁时期就出现过,实属老调重弹,了无新意。大陆方面不会允许这种浑水摸鱼的企图“偷渡过关”。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表示,民进党长期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主要有两个借口,一是说当年并没有达成共识,二是说“九二共识”是国民党提出的政治符号,民进党不能沦为“应声虫”。这些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九二共识”经过两岸有关方面明确的授权认可,有完整的历史记录,不容置疑。

他认为,大陆方面如此重视“九二共识”,就是充分考虑到台湾方面的顾虑,因为“九二共识”既有交集又有各自认可的表述空间。我们还是期待民进党公开接受“九二共识”。

“但是,目前看来民进党领导人还没有理解大陆方面的善意和包容,还没有正面回应大陆方面期待的意愿。果真如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将成为空话,维持现状也将变得不可能,因为共同政治基础被民进党破坏了。”刘国深表示,大陆方面为遏制“台独”,必然要采取应对措施,否则难以取信于民。

刘国深说,没有共同政治基础,政治互信不再,两岸现有的协商机制必将戛然而止,两岸各领域交流的不可测性增加。台湾经济发展的环境将趋于恶化,台湾很难继续共享大陆庞大的规模经济红利,台湾民众利益必然受到损害。由于没有有效的公权力部门配合,两岸民众权益保障难以落实。

“再过半个月,台湾地区政权交接,我们期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能继续保持下去,因为这是两岸人民共同福祉之所在,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刘国深说,希望民进党和新一届台湾领导人以两岸苍生为念,不要继续对“九二共识”采取模糊以对的不负责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