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违法扩权为日后实践提供错误示范

2016-05-07 20:24:46

中国日报长春5月7日电(记者 张陨璧)5月7日,中国国际法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吉林大学召开,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黄瑶接受英文《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违法扩权的实践很可能创造一种先例,为日后的国际司法、仲裁实践提供错误的示范,长此以往会导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则被恶意滥用。

对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黄瑶表示,菲律宾是依据《公约》附件七“强制仲裁”提起本案程序的,本案也不是“强制仲裁”的第一次使用。

黄瑶指出:“从国际法争端解决制度的发展的角度看,允许单方提起仲裁程序是《公约》的一次创新,在制度上扩大了国际仲裁法庭的权限。从本案微观的角度看,菲律宾诉求所涉及的争端在性质上是中菲的领土主权争端和海洋划界争端,本案仲裁庭在不能合法主张管辖权的情况下'强行'管辖,这是本案仲裁庭在具体实践中违法扩权的体现。”

对于这次仲裁可能造成的影响,黄瑶表示:"这一次违法扩权的实践很可能创造一种先例,为日后的国际司法、仲裁实践提供错误的示范,长此以往会导致《公约》有关规则被恶意滥用,降低国际仲裁裁决的合法性和权威性,也不能起到公平解决国际争端的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