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齐步走(打好脱贫攻坚战)

作者:张 帆 徐元锋 李茂颖
2016-05-08 10:41:08

  原标题:手把手,齐步走(打好脱贫攻坚战)

  彩云之南临沧市临翔区有两个村子:一个叫南美村,一个是幕布村。南美村离城区40多公里;幕布村离临沧机场挺近。南美村村民九成多是拉祜族,幕布村拉祜族占1/3。两个村近年来都“摘了穷帽”,也都走过了一条“党建扶贫双推进”的路子——党建促扶贫,脱贫强党建。

  手把手,三年跨越三十年

  梅建军是临沧市临翔区南美乡党委书记,2013年从市直机关来到乡镇任书记,当年就赶上南美乡“整乡扶贫”。

  南美以前“难美”。乡里4600多口人,拉祜族占七成,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2012年,九成人口还生活在绝对贫困线以下。山高谷深,村民大都不会说汉语,见到外人就跑开。

  梅建军总结:“‘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党委政府超常规投入和党员干部‘手把手服务’,让南美三年跨越三十年。”

  南美乡“整乡推进”列入临沧市委重点工作,整合各部门资源,市区两级挂钩帮扶南美,力度空前。如农民建新房,政府补贴4万元,贴息贷款5万元,自己只需筹个零头。

  帮群众建房、谋产业致富,党员干部比群众还上心。3年来,南美乡建设安居房1142户,村民人均种植经济作物11亩,南美成为一颗真正的“南部边疆美丽明珠”。

  两件宝,不让一个人掉队

  幕布村村民中傣族不到两成,汉族占一半多。村党总支书记陈跃明介绍,幕布村最大的变化发生在2013年,全村新建成267户安居房,而之前砖瓦房只有60多户。建新房有补助,汉族群众很积极,拉祜族村民挺吃力。48户拉祜族聚居的那瓦小组,靠自身压根建不起来。

  不让一家民族兄弟掉队,幕布村也有“两件宝”:“理事会”和“党员对”。

  那瓦小组成立了“五人联建理事会”,由陈跃明书记任理事长。原本贷不了款的贫困户和富裕户“联保”贷款,“理事会”居间和包工队签协议,帮村民买建材选户型,每平方米建房成本省了100多元。

  傣族党员岩更和拉祜族村民李进伟被编进一个“五户联保”组。岩更家里办着养鸡场,可“光自己好过不算好过”,于是还承担起为其他4户人家担保的“重任”。如今,李进伟家里种烤烟养牲畜,还完了信用社贷款不说,家里还又买了一辆农用车。

  领头雁,带领踏上小康路

  南美村美了,幕布村变了。

  以前家里连牙刷牙膏都看不到的南美村,如今家家户户装上了太阳能;以前“头天发了扶贫洋芋种,第二天就煮煮吃了”的村民,如今种起了万元田;以前见了生人就躲的拉祜族人,如今谈起茶叶、烤酒生意头头是道。

  脱贫过程中,南美乡4个村换了3个党总支书记,村里综合服务平台能办六七十件事。1993年幕布村发展烤烟,也是靠小组长党员带头种,才打下了今天生活的“好底子”。当年借款5000元为村民买农膜化肥的陈跃明,现在是临沧市“烤烟能手”。拉祜族群众扎多说:“没有党员干部当‘领头雁’,就没有拉祜人的今天!”

  南美、幕布都是民族语,南美的意思是“水源头之地”,幕布意思是“染饭花盛开的地方”。临沧市委书记孙青友妙解:“靠着党建的源头活水浇灌,才能开出奔小康的幸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