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首“富”应该是首“负”,意味着责任担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8 20:26:25

中国日报5月8日电(记者 陈颖群)“首富”应该是负责任的“负”,企业家有资源、有钱就得担当责任,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5月8日在北京与媒体的座谈会中提到。

“我觉得是负责任的“负”,这是最关键的,因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49家理事企业创造的年营业收入合计超过了三万亿,每个企业都有几亿、几十亿的资产,这就是社会对你的信任。我一直这么坚信,你有100万是你的钱,你有两三千万就麻烦了,千万别认为这是你的钱,社会相信你可以比其他的人管钱管的更好一点,这是他们的钱,而你只是一个担当责任而已。”

马云从今年4月24日起接替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开始担任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于2006年由31位中国商业领袖、经济学家和外交家发起成立。作为民间非营利机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旨在弘扬商业正气,以推动企业家精神社会化、推动经济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机构使命。目前49家理事企业所创造的年营业收入合计超过三万亿人民币,是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云:首“富”应该是首“负”,意味着责任担当

马云说十年前他参与了这个俱乐部的发起,就是希望中国的企业家群体能够跟社会更好的沟通和交流,创造价值的同时也被社会认可。

他说企业家群体首先是需要理清楚跟钱的关系。

“我觉得企业家在做重大决定的时候,一定是跟钱没有关系,跟道德、价值观、社会责任担当有关系。今天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几万亿,也许未来会更大,这拨人群必须有担当责任,这拨人群必须讨论的是钱以外的事情,如何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势必我们自己需要进步,我们自己学习,我们需要自己提升自己。所以我觉得钱重要,钱到一定的时候已经成了社会资源,是社会委托我们这帮人把社会搞的更好。想想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我们这些人都是为了活下来,都为了生活,都是能够过得好一点,但是到今天为止,我们跨过了这一个阶段的时候,要看清楚钱的本质、钱是资源,它是完善社会,让社会稳定的资源。”

第二,企业家与政府的关系也需要讲清楚,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跟政商关系也一样。

“不管大家承不承认,在当今社会,企业家、商人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最重要的,所以我认为企业家就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科学家。因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是需要有一批人对经济的把握、导向,所以这是我觉得我们今天重要的。”他说道。

此外,中国企业要处理好跟世界的关系,全球化绝不意味着国外开几个工厂,不等于英文好。中国企业家要走向全球化不是远征全球,而是融入全球,参与全球。如何参与全球化的发展,融入到当地过程中,为当地,在海外创造价值,在当地成为真正能够受人尊重的企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