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驻司法厅纪检组党政纪处分164人 问责96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9 06:32:00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报道:湖南省省直司法行政系统有在职干部13096人,约占省直公务员的四分之一,是省直单位中直管单位和干部最多的纪检组。近年来,湖南省纪委驻司法厅纪检组深化“三转”,以严的纪律、严的规矩来严格约束党员干部;以态势不减、措施不松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扎实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从“大包大揽”的繁杂事务中解脱出来

湖南:驻司法厅纪检组党政纪处分164人 问责96人

派驻省司法厅纪检组相关制度和通知

驻省司法厅纪检组监督厅机关、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以及21个省属监狱单位和8个省属戒毒单位,并直接负责600余名处级干部的监督工作。

按照“三转”要求,驻司法厅纪检组从“大包大揽”的繁杂事务中解脱出来,不参与业务工作分工。纪检组组长夏飞介绍:“司法行政系统各级纪委书记,限时退出已分管的纪检主责以外业务工作,对超出规定时限的实施问责。”

找准职责定位,才能突出主业主责。驻省司法厅纪检组把纪律挺在前面,频出重拳。省星城监狱组织警察在考察学习期间违规外出旅游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并实施问责;省娄底监狱在罪犯狱政管理、亲情电话、新犯购物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3名警察立案调查,对5名警察予以诫勉谈话……

2015年至2016年一季度,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35件,立案105件162人,结案87件15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4人。

96人次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

湖南:驻司法厅纪检组党政纪处分164人 问责96人

省纪委派驻省司法厅纪检组工作人员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严执纪、真追责,全力压实“两个责任”。2015年,驻省司法厅纪检组对全系统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责处理96人次。其中,厅管处级干部72人次,3个省属监狱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一把手”和2名因监督责任缺失的纪委书记被立案调查,其中4人被免职,1人被调整岗位。

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谈敬纯表示,坚决支持驻厅纪检组工作,坚持做到监督没有“禁区”,也没有“例外”。

省司法厅积极推进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对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初核情况、交办督办案件的查办情况,下级纪委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须向驻厅纪检组报告,省属监狱戒毒单位纪委在向同级党委和省监狱局、省戒毒局纪委报告的同时,须向驻厅纪检组报告,对瞒报、漏报和不按规定及时报告的,依规依纪处理。同时,对系统内发生的重大案件,及时向省纪委、省直纪工委报告,把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双报告”制度落到实处,驻厅纪检组真正发挥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湖南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