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作者:郑金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9 10:06:33

中国日报5月9日电(记者 郑金冉) 5月8日,福建省泰宁县一处在建水电工地发生山体滑坡后,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向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紧急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函》,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举一反三,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特别是严防洪涝灾害和工程活动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必要时应采取强制避让措施,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指出,全国已进入主汛期,由于极端天气频发和人类工程活动加剧,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异常严峻。各地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强降雨影响范围和强度变化,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切实做好洪涝灾害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要迅速部署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全面排查工作,坚持早监测、早预警、早转移、早避险、保安全的防御机制,深入一线、重心下移、群专结合、群测群防。要进一步加强对旅游区、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区、在建工程工地办公区和工人居住区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零盲区、零死角,落实防灾责任人,切实落实隐患点应急预案。

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强调,在地方政府统一领导下,各地要主动加强地质灾害危险区的管理工作,如出现灾情或险情要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处理,果断撤离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受威胁人员。同时,要严格落实《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各项规定,健全和完善应急值班、监测预警、灾情速报制度,确保通信顺畅,信息传递准确及时,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各有关责任人要迅速到位,关口前移、加强领导、统一指挥,全力避免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编辑:高琳琳 孙若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