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将成广东新增长极 “五大变化”凸显强劲发展势头

作者:苏力
2016-05-09 11:29:03

民营经济将成广东新增长极 “五大变化”凸显强劲发展势头

  过去30年,广东民营经济规模扩大,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最近几年,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呈现出发展速度、质量水平、地位作用等明显优于其他经济成份的领先趋势。

  省中小企业局近日提供给南方日报的《广东省民营经济发展领先趋势研究报告》(下称《趋势研究报告》)指出,粤民营经济迎来历史发展机遇期。既有降低经营成本、鼓励创新升级的政策条件,又有国内市场活力释放、国有企业深化改革、部分外资企业因生产成本上升退出我省的市场机遇。我省应助力民营经济用好前期积累的发展基础,释放加快发展的潜力,让民营经济成为推动我省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和增长极。

  新常态下新趋势

  民营经济发展领先趋势

  变化1.由重要地位变主体地位

  从2016年全国“两会”到广东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工作座谈会,我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正在优化,民营经济平等市场地位正在确立。

  《趋势研究报告》提出,未来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将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分析,虽然目前珠三角地区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比较发达,但随着国企深化改革、外资企业因成本要素变化而逐步退出,民营经济将迅速填补上述空间。在粤东西北,民营经济占比甚至平均达到66.5%以上,最高的揭阳达到78.1%。上述地区发展依赖民营经济,未来这种趋势将继续加强。

  从产业发展阶段看,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发展动力转换期正是依靠强大的民营经济实现大发展。

  变化2.由要素投入变创业创新

  目前,国家和省正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省民营经济企业创新活跃度处于较高水平,投入强度和产出水平也逐步提升。其内生驱动力、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生产率、国际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趋势研究报告》认为,广东民营经济将实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有机统一和协同发展。一是以科技创新提高企业竞争,提升劳动、信息、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效率和效益;二是以管理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在企业文化建设、公司治理结构、财务管理制度等多维度提升管理水平;三是以商业模式创新开发市场潜力,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

  变化3.由低端变高端智能

  《趋势研究报告》透露,“十三五”期间,民营经济将向新经济领域拓展形成新的投资增长极。从主要集中的传统制造业、房地产业和商贸业,向基础产业、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环保产业和新兴服务业转变。

  智能、互联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主旋律,由此催生新型的产业、服务、消费空间无限。我省民营企业在上述领域优势明显,将获得较大发展空间。

  变化4.由传统业态变新业态新模式

  商事制度改革全省铺开后,我省创业呈井喷之势,日均登记企业超过1600户,市场创业主体大量增加。

  以“互联网 ”为代表的新业态与新模式创新,带来对产品研发、生产、营商和消费模式的颠覆,从很大程度上改变传统增长模式。

  《趋势研究报告》表示,创业和创新的合力,将引领我省经济未来创新发展。其中,节能环保、新能源、生态、信息、绿色制造、文化、健康、现代服务正成为各国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我省民营企业通过资本投资和技术创新已经率先在文化、健康、互联网等产业占得市场先机。

  变化5.由单纯贸易变贸易投资

  近五年广东开展对外投资的企业中,非国有企业占比从89.9%增至96.1%,私营企业占非国有企业投资的97%。华为、美的、海能达、比亚迪、巨轮、东方锆业、湛江华大、宜华木业等一批民营企业通过“走出去”开展跨国经营布局,发展成为当前我省国际化经营的佼佼者。

  《趋势研究报告》指出,广东民营经济机制灵活,具有较成熟的外贸基础,客户渠道宽泛,将在对外贸易与投资中起到先行、带动、引领作用。在市场倒逼作用下,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引导下,广东民营经济将从主要依靠低端微利产品出口向依靠高端丰利产品出口与投资并举转变,由加工制造环节为主向合作研发、联合设计、市场营销、品牌培育等高端环节延伸。

  企业声音

  突破瓶颈加速领先发展

  记者发现,广东民企认为未来突破5个明显瓶颈,将极大加速领先发展的水平。

  准入:尚缺配套政策支持

  企业反映,在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领域,虽已放开准入,但缺少配套政策支持,致使民营经济难以享受公平待遇。比如民办事业机构大多租用旧厂房、旧民居等物业,不符合公益用地条件,在水电气热等方面无法享受与公办机构同等的优惠价格。

  在基建项目领域,民营企业创新产品难过“首台套”制约,无法参加重大建设项目竞标。

  政策:扶持落地仍较难

  调查显示,超60%民营企业对政策不熟悉、不了解。比如80%以上企业对“民间投资新36条”表示不清楚、不掌握。95%以上企业从未听说招聘应届大学生可以享受社保补贴的政策。60.8%的企业从未申报过科技项目和扶持资金。

  究其原因,除对政策不了解外,66.1%的受调查企业认为申报程序复杂、申报门槛高。

  服务:公共平台建设不足

  企业提出,针对中小微及创业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足。满足共性需求、发挥关键节点作用的生产性服务体系还不健全,尤其在专业镇、产业园区等产业集聚地区,缺乏技术研发、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技能培训、企业孵化等平台。

  一些企业表示技术创新成果维权难,知识产权案件立案难、取证难、赔付少、执行难,侵权行为时有发生,挫伤企业自主研发的积极性。

  融资:缺少担保抵押

  由于大多数中小企业财务不规范、缺少担保抵押,调查显示,26.5%的企业表示财务状况或经营状况无法满足银行贷款条件,36.2%的表示缺少可抵押或质押的资产,24.7%表示企业规模小。

  银行对财务和信用信息不完整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上浮30%以上,资产评估费、担保费、银行上浮利率等加总后,年化贷款利率高达15%,高于正常市场利率,甚至高于同期企业平均净利润率。

  人才:缺少国际经管人才

  经调查,55%的企业缺乏高层次科研人员,46%的企业缺乏技能型人才,55%的企业认为国际人才不足是影响“走出去”的重要因素。其中认为缺少国际经营管理人才的占56.6%,缺少专业技术人才的占43.4%。中小民营企业在人力市场中的竞争力不如国有、外资企业,也普遍没有能力自己培训培养人才。

  政策建议

  增强民营经济核心竞争力

  参与《趋势研究报告》制作的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官维平建议,我省应引导民营经济向高端、高质、高效发展,增强民营经济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趋势研究报告》对我省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出8个建议:

  ——放宽市场准入,清理和修改现行各种歧视和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企业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深化涉企改革,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取消不必要检查和重复检查。优化市场、服务和政策落实环境,包括建设政府扶持政策搜索引擎等。

  ——全面实施省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全面取消省定行政收费项目,实行省定涉企“零收费”。率先研究降低制造业增加值税税率,推行普惠性降税,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我省先行先试。选取优势产业,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企业实施税收缓交半年。把现行的大用户直购电优惠普惠到整个民营企业。

  ——加快民营科技企业创新产业化基地建设,打造一批基于“互联网 ”和大数据的创业创新产业集聚区,推动民营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每年分批次为民营企业培训一批经营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

  ——引导民营企业退出“三高一低”的低端产业,参与新兴产业。遴选并重点扶持一批民营企业,与国企央企、国际资本对接。培育一批专业化水平高、配套能力强、产品特色明显的“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类的中小微企业。

  ——推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建立培育名录,加强政府对改制的指导与服务。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树立榜样标杆,努力创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好环境。依法严格保护民营企业家私有财产和合法权益。

  ——健全“走出去”金融支持服务体系,建立与重点投资目的国/地建立制度性或非制度性的工作机制,搭建全方位、多层次“走出去”服务平台。

  ——召开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大提升大发展工作会议,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大提升大发展的指导意见,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障碍、困难和问题。

  预告

  5月10日下午,南方日报社与省经信委将联合举办座谈会,主题为:民营经济发展领先新趋势——新常态下民企如何释放加快发展潜力?届时,业内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和企业界代表将围绕该主题开展座谈。“南方+”客户端将现场直播座谈会,次日南方日报将重点报道座谈会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