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访“老山人”李保国:“太行新愚公”30余年治山不已

作者:张雪花
2016-05-09 11:34:47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 张雪花)李保国,河北农业大学教授,经济林专家、山区治理专家,微信名字“老山人”。自1981年大学毕业走进太行山,李保国30余年如一日,心无旁鹜致力太行山区开发技术的研究与推广,每年在山里“务农”200多天,创新推广36项农业实用技术,帮助山区农民实现增收28.5亿元,带动10万多群众脱贫致富,被誉为“太行新愚公”。今年4月10日,李保国因心脏病突发去世,太行山的乡亲们自发在村里设置灵堂祭奠他,数十万网友在手机微信中为他点亮烛光。一个原本可与书香为伴、岁月静好的大学教授,何以扎根山区30多年?他的离世为什么让那么多人黯然神伤?近日新华网记者赶赴太行山,深入李保国帮扶基地,追访这位“老山人”为山区开发呕心沥血、为农民脱贫致富忘我奋斗的人生历程。

追访“老山人”李保国:“太行新愚公”30余年治山不已

  岗底是李保国在太行山的帮扶基地之一。1996年至2003年,为了研发无公害苹果栽培配套技术,李保国常年吃住在岗底村,白天钻果园查看情况,晚上上山用黑光灯测报虫情,夜间分析研究解决方案,开发了富岗苹果生产的128道工序,实现了优质无公害苹果生产的标准化。这个春天岗底的苹果树再一次绿了,可为这片土地呕心沥血的李保国却永远地走了。图为岗底村的果园。新华网记者 张雪花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